近日,由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开发公司子公司山西神沐新能源有限公司实施的投资1.4亿元的国家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利用项目,在原平市解村乡解村举行投产点火仪式,从而填补了这一新型能源产业在山西的空白。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德国原料预处理和厌氧发酵技术,每年可消纳农作物秸秆或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 10—15 万吨,年可产生物质气1400万方、优质天然气700余万方、高效有机肥4万余吨、气肥600余万方,并且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减少粉尘9000吨,可实现产能与环保双赢。

  今年以来,原平市抓住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战略机遇,以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山水田园城市、人文智慧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新时代搭台唱戏再出发,特别是抓住我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的战略机遇,大力推进新能源结构反转,全力构建四能三气全产业链,让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氢能和煤层气、生物质制气、煤矸石制气等新能源项目陆续落地。

  眼下,原平市呈现出各种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西部轩岗、长梁沟、段家堡三乡镇的崇山峻岭上,风电钢架林立,在目前装机规模达到 22 万千瓦基础上,又在着力推进华润风能二期风电和中节能长梁沟10万千瓦风电两个项目;在太阳光能利用进入千家万户的同时,又引进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并列入建设规划,目前,正稳步推进;大营温泉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引水入城管道正在铺设,地热井和干热岩井的钻探工程正积极推进。这一集供热、发电、养殖、康养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建成后,可替代市区集中供热50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万吨。同时,与中国地质大学、同济大学达成共识,共建发展平台,建立氢气提纯及加氢站基地,开发氢电池、氢能源汽车等。

  三气新能源开发方面,建成新能源山西燃气产业集团原平液化项目,日可处理煤层气50万立方米;已投产的神沐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利用项目,不仅凸显了新能源有机肥的亮点,而且消除了大面积秸秆焚烧引起的污染隐患;引进韩资企业投资23亿元的爱德林煤矸石及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可使污染环境的煤矸石和废旧轮胎变废为宝,全年可产煤气1.83亿立方米、轻质隔墙板260万立方米和保温棉10万吨。此外,还有富乔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富乔生物质直燃热电联产项目和睿安生物质颗粒项目等,将为防治大气、水、土壤污染,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