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巩固提升的第一年,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神池县继续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夯实脱贫基础,确保脱贫户“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奔小康”。 

  一是提升产业,筑牢稳定脱贫“堤坝”。按照“2+X”的产业发展思路,做强羊产业,提升种植业,同步推进食品加工、光伏扶贫等特色富民产业,确保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新建25.4M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贫困村123个,带动4222户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推广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支持贫困户农产品进学校、进超市、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强化金融支撑,提升脱贫质效,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000万元以上。 

  二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织牢防止返贫“安全密网”。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推进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全覆盖。持续深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扩大资助范围。持续打通农村低保双向进入通道,推进政策衔接、对象衔接、标准衔接、管理衔接,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加大对特殊群体关爱力度,提高“两项补贴”标准。实施“福康工程”,解决好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料、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康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问题。继续落实农村居民社保养老全覆盖。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让红色头雁领航脱贫攻坚。保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力度只增不减,继续突出抓主要领导“一线工作法”,实行县四大班子成员包乡(镇)责任制和“238”双签责任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聚焦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抓整改,促落实,全力推进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四是实施易地搬迁巩固行动,让贫困户挪出“穷窝”能致富。突出解决好旧村拆除、宅基地复垦和产业就业跟进三大任务。统筹谋划布局产业就业,采取开发公益岗位、金融贴息贷款、就业技能培训、生态效益补偿、光伏收益分配等形式,每户至少保证1人就业。用足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有房有业有收入。完成土地复垦增减挂钩指标交易750亩和29个整村搬迁村撤村销号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