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在市新闻办和市税务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在延续去年减税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新增减税2.69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培育了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全市税务部门接连打响了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三场硬仗,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升级市局税收决策平台,积极推进银税联合,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深入人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统计数据显示,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将惠及全市4.1万户纳税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惠及全市3.6万自然人。目前,税务部门减税降费第四场硬仗已经打响,51日起社保费率降低,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在推进减税降费的同时,全市税务部门还不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出五方面服务措施,提升办税质效,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一是聚焦便利办税,在“精简”二字上做文章,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快速”二字上求突破,重点解决企业开张和终了的善始善终问题;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千名税干入企服务;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在“体验”二字上谋发展,不断加快互联网税务建设步伐;五是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在“信用”二字上展风采,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全市共有190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得到了金融机构授信,发生授信业务199笔,其中小微企业授信187户,发放贷款2.92亿元。 

  从去年开始,市税务部门对全市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286户企业开展精准化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派出490名税务干部深入980家企业开展政策辅导和入企服务,共解决涉税问题324个,及时回应和解决了纳税人的所急所盼。 

  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政策措施的平稳落实,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家和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净增纳税人2566户。市税务局局长葛忠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继续发力,扛起减税降费的政治责任,统筹抓好组织收入与减税降费工作,确保政策惠及面百分百全覆盖;将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监督管理,加快办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促进纳税服务向智能化、定制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同时将宣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认真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