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近日,忻州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提升审计质量的目的是使全市审计质量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审计管理水平更上层次、审计成果运用更为有效、审计监督更具权威性和公信力,实现审计风险最小、审计作用最大、审计项目最优的质量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意见》要求,一要做好项目计划管理。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管理的薄弱环节及监督盲区为重点,通过上下结合、严密论证等程序,科学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对审计项目实施进度进行督查,适时通报计划完成进度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突出成效的项目。二要深化现场实施管理。要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范审计取证行为,确保审计证据充分适当,经得起各方检验。强化现场管理指导,审计组组长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审计。三要提高审计报告质量。以优化报告内容结构、严格规范审计评价、增强审计建议针对性和移送事项合法性等为重点,提升报告使用者的满意度。四要以创优项目倒逼审计质量提高。通过鼓励参加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建立项目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等机制,倒逼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意见》明确,党组会要定期研究解决审计项目计划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审计中出现的涉及审计质量和审计揭露的敏感性问题。要细化具体措施,形成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全力营造“人人讲质量”的氛围,积极打造一批审计精品,争创一批优秀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