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得更快 发展得更好 

  教育要发展,关键在教师。强教必先强师,只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教育业绩,才能真正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承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了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以提高教师的核心素养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 以提高教师整体水平为目标,从多方面入手,着力加强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努力让每位教师都能成为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 

  认真落实国培项目,促素养提升 

  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研讨互动、教学观摩等形式,系统学习教育法规、教学理念、师德师风、岗位职责、教学常规、班级管理、新课程改革等内容,使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市教育局下发了《忻州市教育局关于下达“国培计划(2018)”山西省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任务的通知》,对国培计划的各个项目进行了全面安排。认真做好培训组织管理工作,调动中小学、幼儿园的积极性,遴选参训教师,让能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的教师按时参加各类培训,共选派参加“国培计划”集中培训教师937 名,其中脱产研修104 名,短期培训833 名;参加“国培计划”网络培训的教师9492 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繁峙县、岢岚县为2018 年新增国培项目县,代县、五寨县、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为能力提升项目县。完成了定襄县、五台县、静乐县国培项目县送教下乡工作。 

  强化教师业务培训,促内涵发展 

  大力做好“走出去,请进来”文章,积极组织教师赴外地观摩学习。以深化与外省知名教育战略机构合作为契机,多次邀请省外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对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并多次选派骨干教师赴省外名校开展跟班学习及观摩研讨,为全市教育发展培养大批引领人才和种子教师。通过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全市22505 名中小学幼儿教师进行培训,全员培训共72 学时,网络学习50 学时,校本学习22 学时。聘请国家级专家组织全市高三各学科教师进行考前培训,培训教师1293 人。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和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培训班,共培训初中和小学校长各101 人、初中英语教师100 人、小学数学教师102 人。在忻州培训中小学音乐教师252 人,由山西大学教授、湖南省部分知名专家现场授课。举办了全市普通高中校长培训班,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和市直各高中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共计50 余人参加了培训。 

  组织部编教材培训,促活力提升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培训工作的精神,市教育局组织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统编教材(法制教育专册)》教师培训班,培训道德与法治教师263 名。暑期市、县两级组织了初中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及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学科教师培训,共培训教师756 名,各县(市、区)教育局共培训教师4020 名。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杭州市、武汉市、石家庄市、西安市等15 位优秀教研员、特级教师、一线优秀教师以新教材、新理念、新思路为出发点,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为中心,以教学案例为线索,以教师教育教学中的需求、困惑及如何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导向,积极为培训班上课,并与参训教师零距离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对我市各学科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引领参训教师对专家的讲课内容进行了深层次研讨,通过互动对话、同行引领、经验共享等形式,共同探究下一步改进措施,将新课程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本次培训师资水平高、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组织教师业务考试,促示范引领 

  为促进教师素质不断提高,从根本上改变教师的学风、教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组织了2018 年教师业务考试,涉及学前教育、小学10 科、初中13 科、高中16 科。实际参考教师26169名。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师业务考试,考试期间局领导每人包三县,每县由一名科长、一名工作人员蹲点巡视。按照中、高考的标准要求,考场全部设在标准化考场,全程监控录像。评卷工作采取网上阅卷的形式进行,将考试成绩作为教师岗位聘任、职称评聘、评优评模、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关注其成长过程,促其体验成长快乐,较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辐射”作用,让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引导其向学科带头人高层次发展,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