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卫生监督系统保障动员誓师大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从大会上传来消息,7月10日起,省、市、县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机构联动,要对二青会所有比赛场馆和接待宾馆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监督。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今年8月在山西举办,本届青运会共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预计约55个代表团参赛,参赛运动员将达8000多人,观赛人数以几十万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体育盛会。卫生监督保障是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主要任务是对场馆和酒店的卫生管理、卫生设施设备、通风系统、公共用品用具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可能存在的卫生隐患及时发现并进行处理,保障运动员及广大观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确保二青会接待单位和比赛场馆不发生饮用水污染及公共场所健康危害等事故,省卫健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从7月10日起,用10天左右的时间,省、市、县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机构联动,按照青运会卫生保障职责分工,对二青会所有比赛场馆和接待宾馆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监督,做到全覆盖监督、全覆盖检测,重点监督检测环境卫生、室内空气质量、生活饮用水、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等,关停整改有问题单位。青运会期间,组织卫生监督人员进驻接待宾馆、酒店,开展动态巡回检查、检测,加大监测、检测频次,并做好记录,及时向同级赛事执委会、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通报监督监测信息以及社会第三方检测机构违法经营线索,实行联合监管和联合惩戒,进一步压实公共场所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确保二青会公共卫生安全。

  省卫生健康委将对各地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同时建立信息周报告制度,对于推诿扯皮、推进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将严肃问责。

  当日,全省承接赛事的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太原市内承接赛事场馆和二青会挂牌酒店负责人及卫生管理人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安排国内知名专家就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及应急保障要点等内容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辅导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卫生监督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邱会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