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移风易俗、扶贫济困,这样的农村家庭有望成为“星级文明户”。7月9日,从省文明办传来消息,《山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经过省文明委第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我省将通过“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追出“星”文明。

  《办法》将创评内容细化、量化成爱党爱国、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孝老爱亲、遵规守法、绿色环保、优生优育、卫生健康、科教文体等十个方面,用“星”来表示,并制定相应标准。

  “星级文明户”内容和标准涵盖日常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在“勤劳致富星”评选中,要求婚丧嫁娶简办新办,不铺张浪费,“团结友善星”明确不排斥移民或外来人口,“绿色环保星”要求不乱烧乱堆、不在公路上晒粮等。在群众关心的农村环境卫生方面,《办法》将有条件的完成“四改”(改厨、改厕、改圈、改水)和无“五乱”现象(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兽乱跑)等纳入标准之中。

  《办法》顺应农民呼声,惠及农民利益,授“星”鼓干劲,让农民在深入参与中践行道德规范,提高增收致富本领。《办法》中还提到“制定实施惠农、强农政策时,应向‘星级文明户’倾斜,给予优先优惠待遇,并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根据《办法》,“星级文明户”创评按照规范流程、紧扣标准、严选真评、宁缺毋滥的原则创评。在鼓励户户争当“星”、户户争挂“星”的同时,《办法》明确了年底推选、全程管理、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达到标准的由村“两委”给予加星,不再符合星级标准的要及时摘星,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

  在创评流程上,按照农户自评、群众互评、张榜公示、嘉许授牌、资料存档等程序进行。把评议权交给群众,让群众评、群众议、群众比、群众学。

  “创评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家庭文明程度为主要任务,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省文明办一处处长邵骏表示。(杨文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