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份以来,忻府区深刻汲取“3·10”森林火灾的教训,以政治担当迅速整改,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行动”,并结合区情实际,以多项举措推动省、市部署落细落实。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乡镇(办)、各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文件及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认清全区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充分认识开展“三个专项行动”的政治严肃性和现实紧迫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协调联合抓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三个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出台了《关于封山禁牧的紧急通知》《关于森林防火、秸秆禁烧责任的量化问责办法》等一系列新举措。同时,深入推进“七进”宣传活动,通过电视、报纸等宣传手段,做到让老百姓人人知晓,在全区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扭住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将“三个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4月份以来,各乡镇(办)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了问题底数,列出了问题清单,建立了工作台账。同时,按照安全隐患的性质和程度,明确整改时限、隐患责任和隐患预案,切实对整改措施进行督促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保障。各乡镇(办)、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建立健全了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内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并涉及公共安全的信息收集、分析和报送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并反馈信息,为专项行动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针对西张乡落实“三个专项行动”不力,尤其是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责任悬空、监管缺位等问题,区委高度重视,安排区纪委开展调查,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据了解,忻府区此次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主要围绕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