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县委、县政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重点建设五个“环境公园”,产生了良好的生态人文效应。 

  2016 年起,五台县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的基础上,又全方位开展了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出台了《五台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方案》《五台县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五台县生态环境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将6 大项47 小项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等责任单位,重点建设五个“ 环境公园”。二年多的时间,先后投资1.4 亿元,建起了湿地公园、文昌山公园、玉轩公园、台虒公园、瀛湖公园。五个“环境公园”如五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了447 公顷建成区境内。 

  在实施与管理的基础上,该县又将责任与效果抓在手上,以保障五个“环境公园”形成效应,具体实施了“ 网格化跟踪”新举措。这是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为助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出的一个“绝招”。该局出台了《五台县监察执法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网格化管理检查领导组,建立和完善了环境监察网格监管体系,落实了环境监察责任,提升了环境监察水平,实现了环境监察全覆盖,形成了各司其职、相互联动、互相监督的新格局,逐步构成了覆盖全县、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环境监管网格。将全县划分为二区四片,由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抽调执法干部28 人,全面开展“网格化跟踪”,明确了监管区域、对象、内容、责任,实现了分片、包干、到人的目的。将日常环境监察、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等八项监管内容落到了实处。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五个“环境公园”建设如期完成。玉轩公园位于五黄路南向、虑虒河“玉轩桥”段,一座玉轩桥横跨河道景观带,上游景观带为433 米,下游为588 米。总投资4500 万元,绿化面积7.2 公顷,蓄水面积6 公顷,蓄水量8.1 万立方米。四角亭、仿古栏杆、荷花雕塑、景观灯塔、橡胶坝等共同构成了景观。 

  湿地公园总投资2930万元,占地24.2 公顷,其中绿化面积16.7 公顷,水系面积4.3 公顷,广场及道路面积3.2 公顷。园內设有亭、台、桥、栏、停车场、娱乐场、路灯。种植有杏树、龙爪槐、海棠、梨树等乔木4500 余棵;种植丁香、水蜡、金叶榆等灌木11 万株;种植马兰、鸢尾、金针、金娃娃等草花1200 平方米;种植草坪约4 万平方米。最有创意的是在公园内利用植物对生活淡污水进行净化,新建有生物净化潭2个,植物滤水总面积7000平方米。 

  二年多的时间,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为责任主体的创建活动,使县城建成区的绿地面积达到了180.45 公顷,绿地率上升到40.36%。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91.67 公顷,绿化覆盖率增长到42.87%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99平方米。五个“环境公园”给了建成区4.24 万市民一个观赏、游览、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