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贯彻全省市长例会精神暨全市前三季度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市长例会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准确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深化开发区(园区)改革,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切实做好能源保供、冬季取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传达全省市长例会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并安排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新年通报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和2022年项目谋划“四张清单”情况,安排相关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文伟,市委常委、五寨县委书记张宇光,副市长范建民、耿鹏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挖增量、优存量,增动能、添活力,扎扎实实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好,把忻州的事办好。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市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在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中坚定发展信心,在稳中有忧的问题困难中增强危机意识,在稳中求进的目标定位中彰显担当作为。

  针对当前重点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攻指标。要重点攻坚10项预期性指标、4项约束性指标以及产业类指标,统筹攻坚其他类指标,认真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稳工业。要千方百计推动能源增产保供,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电力保供力度,协调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安全达标验收、尽快复工复产,持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切实稳住工业基本盘。三要抓项目。要落实落细“七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组织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全力推动项目开复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产业项目投资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统筹推进全市2022年项目储备,滚动充实项目储备库。四要保丰收。要积极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组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等一切力量,抢晴抢时抓紧收获,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五要促消费。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高品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挖潜升级,高水平开发优质文旅资源,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六要壮主体。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力构建良好创业生态、产业生态,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七要优环境。要按照“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不断引深“放管服”改革,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推动开发区二次改革,帮助企业开展公司制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的集聚效应。八要治污染。要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排污整治,强化能耗双控工作,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九要惠民生。要认真做好受灾群众的帮扶工作,开展好灾后重建工作,努力增加农民收入,防止群众因灾致贫返贫。要强化就业保障,实施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要扎实做好“双减”、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等民生工作,推动省政府11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地兑现。十要防风险。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要深入落实“543”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持续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要确立目标任务,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创新突破,注重统筹兼顾,精心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围绕主要领导提升服务和引领能力,更好推进当前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抓态势。要抓班子、带队伍,调动整个群体的积极性,激发干部群众活力。二要抓统筹。要胸有全局,做到心中有数。要善“弹钢琴”,各项重点工作不仅要点到事,还要点到人,点到完成的节点。要反复比较,反复思考,时刻问一问当地的大局如何,重点工作推进得怎样,存在什么问题,如何破解问题。三要抓重点。主要领导对每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一定要协助分管领导负责,亲自负责。当前重点要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疫情防控、经济运行、项目建设、重点改革、安全过冬等工作,抓好今年收尾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四要抓节点。要明确每项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提出目标要求,用节点倒逼工作的质量和进度。五要抓具体。要抓具体事项、具体项目、具体指标、具体问题,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六要抓奖惩。要人事联结,从事看人,靠人干事,好的及时表扬,差的及时提醒。要严明奖惩,形成良好导向。七要抓沟通。要注重与上级沟通,与企业沟通,与市委市政府沟通,与部门沟通,与乡镇沟通,及时掌握政策、掌握情况。八要抓示范。靠示范、带动、坚守,带领大家跟着干,解决好大家解决不了的问题,发挥好主心骨、定盘星的作用。

  会议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七个一批”项目建设、服务业运行、省“两高”项目督查反馈情况,通报了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听取了全市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园区)建设情况汇报,听取能源保供和冬季取暖工作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