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检查组在神池县观摩检查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冯晓磊 摄

1019日,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组在宁武县、神池县、五寨县进行观摩检查。市委书记郑连生带队并作点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新年,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文伟,市委常委、五寨县委书记张宇光,副市长耿鹏鹏参加观摩点评。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负责同志参加。

观摩检查组深入宁武县、神池县、五寨县实地察看了煤炭物流、煤电一体化、农业特色产业、污水处理、标准化厂房、基础设施、生猪养殖、农产品加工、中药产业、物流产业园区等项目,详细了解了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宁武县按照市委336”战略布局和“十个重点”“十个推进”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园区建设,坚持改革引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农村“六乱”整治,全力抓好农村户厕改造,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神池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示范区建设蹄疾步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农村“六乱”整治成效明显。五寨县坚持“项目为王”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新能源、现代农业、现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深入推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确保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观摩检查组在点评会上指出,通过观摩可以看出,宁武、神池、五寨等县(市)都在以积极的状态谋发展、抓项目,观摩的项目有了质的提升,每个县都有外来投资项目,反映出我市的开放程度不断加深、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要以这次观摩为契机,举一反三,持续滚动推进“七个一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开发区“三个一批”整体推进水平。

观摩检查组要求,宁武县要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强力推进转型升级。要狠狠扭住煤炭、文旅、杂粮三个传统产业、优势产业不放松,不断拉长杂粮产业链条,突破文旅产业困境,在煤炭产业方面强力推动一矿一业,培育接替产业。一要坚持以城镇化布局的优化和产业发展为根本追求,抓好凤凰镇、阳方口镇、东寨镇等集聚地建设,在凤凰镇培育发展综合经济,在阳方口镇发展农业产业和新兴产业,在东寨镇发展文旅产业。依托三个重要载体,真正把优势产业的链条进一步拉长,培育相关新兴产业。二要坚持以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转变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持续转变干部作风,让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引领带头作用。三要坚持以煤炭企业转型和当地企业家转型为主攻方向,推动以煤炭为基础的全产业链整合,推动煤炭企业的接续产业发展,使得企业、企业家由资源依赖转到市场导向上来。四要坚持以建设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基层治理先进县为目标,在汾河上游生态保护上创一流、在资源大县经济转型上创一流、在基层治理上创一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和提升。

观摩检查组要求,神池县要着力取得全面突破,夯实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切实培育特色产业,在养殖、杂粮、物流、新能源等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一要大力推进干部队伍观念的转变、思想的解放,在推动神池长远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二要大力发展特色产品、品牌产品,在食品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上展现神池的高度。三要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政务环境,不断增强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四要大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五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善于解剖典型案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大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手段服务神池大局的能力。六要大力转变作风,严肃纪律,形成令行禁止的良好导向,为打造“近者悦,远者来”投资环境而努力奋斗。

观摩检查组要求,五寨县要使内劲、练内功,在打造开放、法治、诚信、服务等软实力上下功夫。一要树立开放、法治、诚信、服务的理念,大力弘扬契约精神,坚持诚信为上,与企业建立起互利共赢、长远发展的关系。二要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维护法治权威。三要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为企业搞好配套。四要强化有效的公共服务,进一步推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文化等事业的发展。五要培育一流的经营平台,在搞好农业园区、物流园区的基础上,培育专业合作社,打造销售平台。六要真正建成晋西北区域经济体系。

点评会还就全市土地、能源、标准厂房建设监管、统计等相关工作和加快推进五台陆港项目建设作出安排,对做好煤炭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提出要求。

点评会上,宁武县、神池县、五寨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开发区(园区)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六乱”整治等情况。市统计局、发改委、商务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