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忻州市见面沟通会会场刘纪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2020615日至2020630日,省委6个巡视组对10个市及所辖58个贫困县和8个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拥军出席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会议指出,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完胜、全面收官最后的关键时刻,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是巡视工作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省委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巡视“回头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巡视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对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再传导,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行再督促,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再巩固,推动全面彻底整改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我省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要加强工作统筹,与全省脱贫攻坚国考反馈问题专项整改、省纪委监委“三对照三检视”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专项行动协同配合,与正在开展的省委第七轮常规巡视统筹推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回头看”的质量和效率。 

  近日,省委6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被巡视地区(单位),召开了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见面沟通会,通报了“回头看”工作安排。巡视组将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对照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紧盯党委(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紧盯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情况,紧盯整改成效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座谈交流、受理信访、下沉调研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政治监督,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进一步解决脱贫攻坚深层次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据悉,专项巡视“回头看”期间,省委各巡视组设有联系电话、意见箱和电子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方面问题的信访举报。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受理信访时间截至2020628日。 

  61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忻州,并召开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忻州市见面沟通会。巡视组组长孙兴武通报巡视任务、工作安排,并提出工作要求。市委书记郑连生汇报全市脱贫攻坚整改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市领导朱晓东、王珍、王建廷、范晋昌、秦书义、王黎明、崔建新、赵新年、刘婷芳、刘瑞生等出席。 

  郑连生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巩固整改成效强调了六点意见。一是要不断深化认识,端正工作态度,坚定必胜信念。必须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的到来,为忻州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从根上解决问题提供了机遇,是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利器。必须端正对待巡视工作、脱贫攻坚以及各项工作的态度,虚心对待巡视反映的问题,一切从自身、从当地工作找原因,依靠自身和本地努力把整改工作做到位,得到群众认可。必须牢固树立必胜的工作信念,认真对待巡视交办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真正掌握当地基本情况、真实情况,具备解决具体矛盾、问题、困难的思路和办法,做到头上有剑、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根。二是要树牢机遇意识,不断引深整改,确保质量成色。要抓住巡视“回头看”难得机遇,认真解决交办存在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要按照省委“点办理、批处理”的要求,举一反三,统筹提升各项工作,真正以巡视整改为动力,使忻州经济社会得到更健康发展。三是要牢记不二法宝,盯住主攻方向,坚持统筹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决战脱贫攻坚的不二法宝就是切实做好当地具体工作,使每一件事情都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紧紧瞄准贫困人口“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统筹推进,把产业发展、技能培训、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生态安全、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做好,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四是要坚持求实求是,紧紧依靠群众,发挥乡村作用。实践证明,了解情况越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越多;了解情况越透,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越管用,只有走进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参与,多听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才能深入了解情况。要全力支持乡村工作,帮助乡村解决困难和问题。五是要注重举一反三,坚持系统思考,提升工作水平。不仅要把巡视交办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还要举一反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六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选好配强干部,形成强大合力。要搞好决策,在实践中落实到位;要以事识人,在实际工作中考验干部;要抓好示范,发现培养群众骨干、积极分子、优秀干部;要创优环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要积极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为巡视交办问题整改和巩固提升、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