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日,全市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范晋昌传达了全省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秦书义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14个县(市、区)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情况,定襄、静乐、保德三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会议安排部署了我市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工作。 

  郑连生在讲话中提出八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上来,自觉主动、深入扎实地抓好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着力推动我市巡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二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各级党委,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县(市、区)委书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四个亲自”。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真正见人见事、见根见底,从根上解决问题。三要切实把准政治定位,做细政治监督。要突出加强对各级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突出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基层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突出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监督检查,真正通过突出问题的解决,增强对巡视成果的运用和工作质量的提升。四要切实增强履职本领,精准发现问题。要把“眼光”放得再宽一点,真正打开视野,深入调研,梳理重点问题,坚持明察暗访结合,借助网络媒体平台,拓宽反映问题渠道。要把“触角”伸得再长一点,真正深入到各层次、各领域、各方面掌握第一手情况。要把过滤的“网眼”织得再密一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检查。五要切实加强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巡视巡察监督不是单打独斗,必须与组织、审计、信访等监督力量加强协作配合,与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六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提高巡察实效。要真正把巡察作为起点,把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把落实中央部署、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为根本追求。七要切实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内部管理。要对标梳理各项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围绕依纪依法履职,建立规则、职责、流程、操作规程联动协作、模块管理的规范制度,切实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解决问题,保证巡察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八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方面要坚持把优秀的干部放到巡察岗位上锤炼,真正发挥巡察熔炉作用,另一方面要畅通巡察干部交流使用的通道,坚持因事择人、以事识人、人岗相适、统筹安排、各得其所。要真正借此机遇,把全市的巡察体制机制理顺、队伍建强,为做好巡察工作奠定坚实的体制、机制和队伍基础。 

  范晋昌传达了全省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抓紧抓实巡察整改,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 

  秦书义要求,各县(市、区)委要深入学习领会全省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向党中央看齐,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查找本地区巡察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认真研究解决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把市委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有关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巡察办主任,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委巡察办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