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在保德县腰庄乡年墕村绿盾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调研(刘纪森   

  322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深入偏关、保德、岢岚县,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贫困人口就业,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调研。市领导崔建新、王志东,市扶贫办负责人参加。 

  偏关县新关镇高家上石会村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包扶联系点。在结对包扶的高军小家,李俊明了解到他家去年仅生猪养殖一项毛收入就近五万元,鼓励军小继续发展产业,持续增收提高生活质量。从2018年初进点包扶开始,李俊明时时牵挂着村里“老高”们的大小事,“老高”们对村里的变化更是如数家珍。新品种玉露香梨的试种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大容量储梨窖让村民再不必为丰产发愁,连接沿黄公路与高速连接线的通村水泥路的打通,让高家上石会由偏远山村成为县城周边村,为巩固脱贫成果持续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在多项帮扶措施的促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下,特别是在农村特色风貌整治后,村里人精神、物整洁,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与县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高红罗、高锦秀、高富东、高长厚等座谈时,李俊明高兴地说,大家日子过好了,我就放心啦。脱贫攻坚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当前我们要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抓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精准发展产业,特别是要推进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通过积累资金变资产,支持群众发展,真正让脱贫交账成为脱贫成效。 

  在保德县腰庄乡年墕村,李俊明了解绿盾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鼓励领办人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提升稳定带贫益贫能力。对于有能力壮大的合作社,要勇于走出去,项目化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遇,带领合作社队伍敢于向市场要效益。土崖塔乡王家坡村整村搬迁择新址建新村,从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困境,到现在路畅、村美、户洁,特别是新居上下水齐备,村民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南河沟乡李家湾村发展特色养殖、壮大光伏扶贫产业、整村搬迁挪穷窝、合作社产业促增收,为全面小康夯实了基础。岢岚县水峪贯乡大化村,在晋煤集团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建设生产矿用劳保手套扶贫车间,在新大象公司帮助下成立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使产业扶贫和贫困群众就业成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李俊明对县乡村干部、帮扶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表示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人生大幸,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的奋斗和担当也是值得的。期间,李俊明走访武芳怀、王在林、王亮清、刘春儿、刘瑞林等脱贫不稳定户或边缘易致贫户,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不气馁,政府帮助,自己努力,用心过好生活。 

  岢岚县宋家沟村在乡村旅游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引进发展功能食品,沙棘功能茶、药茶等全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特别是山西药茶发布会召开后,现有产品线上销售创出新高。李俊明要求切实发挥好岢岚40余万亩沙棘林优势,在研发、认证、宣传、营销上下功夫,借助“山西药茶”东风,实现宋家沟精准脱贫的再次升华。 

  在水峪贯乡和途经西豹峪乡的重点林带防火安全检查点,李俊明察看进山人员登记和护林防火到位情况。岢岚县因地制宜开发公益岗位,组织贫困群众将农户收集在地头的秸秆田茬集中处置,从源头上控制春耕备耕中容易发生的违规野外用火现象。李俊明要求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切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特别是清明临近,要严格进山检查,从根本上杜绝野外用火,确保护林防火万无一失。 

  在王家岭煤业公司,李俊明听取员工在岗返岗情况、公司疫情防控措施,了解矿领导带班下井等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要求发挥大型国有企业的主力军作用,用好智能化开采平台,在确保防控到位、安全到位的前提下,开足马力释放产能,为全市一季度平稳开局作出贡献。 

  李俊明强调,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工作的重点,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处于低位态势,要坚决克服防控的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做好防输入、防复燃、防进京工作。要按照市委脱贫攻坚大决战打好六大战役的各项部署,关注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紧盯教育、医疗、住房和安全饮水保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住问题整改的牛鼻子,切实交好脱贫攻坚总账。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务求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三月攻坚战、脱贫攻坚大决战、护林防火保卫战,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为全年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