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我市召开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国家试点项目推进会,研究项目推进的具体事项,对迅速启动今年实施项目,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进行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设宁武、静乐分会场,市领导李德新在静乐分会场参加会议。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保护中心负责同志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李俊明强调,“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忻州时对加强汾河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殷切嘱托。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省委明确要求忻州重点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是我市全力争取落地的国家试点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15项具体政治任务之一。项目实施区宁武、静乐两地,山、水、林、田、湖、草六大要素齐备,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相叠加,在构建华北生态屏障特别是拱卫京津冀生态屏障上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市县各级在面对这一重要而紧迫的国家试点、重大而具体的政治任务、作风和本领的现实考验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其交卷交账的政治意义、把握其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意义、把握其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把握其“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意义,始终勇立潮头、勇做战士,扛起主责、当好主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忻州要办好“三件大事”的要求,落实“两山”理论、“两个统筹”要求,坚持系统思维、规划指导,突出整沟治理、生态扶贫,探索走出黄河流域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试点忻州路径,交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忻州时提出的让汾河“三个起来”的合格答卷。

  李俊明指出,要坚持统筹推进,全力加快建设,确保质量成色。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试点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有机整体,实施六大类、27个工程项目、41个子项目的国家试点项目,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求严格。今年是试点项目的决战之年,当前仍是抗击疫情的胶着阶段,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规律,保要素、保进度、保成效。要在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确保防疫的大前提下,项目实施突出一个“快”字。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分类分县分步分项推进,成熟一个开工实施一个。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环环紧扣,层层压实。要发挥试点优势,在完善手续上建立绿色通道。要坚持以整沟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整治露天矿山创建绿色矿山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推进项目实施。特别要坚定不移把推进整沟治理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要坚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坚持于法有据、依法合规,坚持容错纠错、“三个区分”。要认清国家项目的资金是“带电的高压线”,要一手抓进度,一手抓审计,全程审计、全面监督,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李俊明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先行先试中组织保障是核心,领导担当是前提,一线作为是关键,要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发挥好项目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好办公室的督导职能作用,要在统筹指导之下,实行驻县工作制、一线工作法,既督导进度又指导业务,确保精准指导监督到位。要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项制度,依规履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真正把项目工程打造成为廉洁工程、精品工程和作风转变工程。要发挥群众、企业、市场等各类主体的作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要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任务,加大推进力度,积极营造全流域联动、各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