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30 日,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结合全市整村搬迁、并村简干和农村基层治理等重大工作任务的推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与我市农村党支部书记代表进行集体谈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建廷主持谈话会。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副市长王月娥、裴峰出席。 

  李俊明指出,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是党执政体系的“末梢神经”。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党组织的带头人,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是乡村党委抓乡促村的直接抓手。忻州是农业大市,农村支部强、农村工作强,忻州才能强。整治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必须从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素质抓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村党组织书记是标杆。农村党支部书记责任大、任务重,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落实靠大家,农村社会改革发展稳定靠大家,农村群众脱贫增收奔小康靠大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考”中,大家付出了心血,特别是在整村搬迁和并村简干这一历史性变革当中,许多村党支部书记为党的事业作出了奉献,这都值得永远铭记。同时,面对整村搬迁和撤并行政村后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清醒认识到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中也存在政治站位“低”、工作担当“软”、三基建设“ 虚”、推进工作“庸”、履职尽责“慢”、工作作风“浮”、落实政策“私”和生活追求“贪”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不同类型农村工作中存在中心村“散”、销号村“怠”、贫困村“推”、城中村“霸”、城郊村“乱”、小康村“骄”、山区村“弱”和个别村“黑恶”等问题。这些新情况新变化,都推动着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也对提升农村干部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俊明强调,谈心谈话是手段,根本目的是要更好地干。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要自觉践行市委对乡镇党委书记提出的“八有“要求,努力做到脑中有党、目中有民、心中有戒、胸中有数、肩上有责、嘴上有功、手上有招、脚上有力,要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中,切实做到“五硬”达标。一是忠诚担当,政治建设要过硬。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落实政治责任,真正保障群众各项权益。二是加强学习,综合素质要过硬。要学理论、学政策、学方法,强化政策是金的理念,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三农”政策,增强自治、法治、德治相统一的能力。三是求真务实,本领能力要过硬。当前,要巩固拓展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整市改革成果,让农村生产力活起来;巩固拓展农村脱贫攻坚整体摘帽成果,让群众富起来;做好整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让生态生产生活效益高起来;加快杂粮产业优势区建设整市推进步伐,让“中国杂粮之都”品牌亮起来;推进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让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让农村生态环境绿起来;推进整沟治理,让农村空间优起来;推进金融创新,加快市场要素整合,让市场活力强起来;推进整村提升,让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好起来;整治黑恶,让农村朗朗乾坤清起来;整队强化,让基层组织的治理服务本领硬起来。四是公道正派,落实政策要过硬。要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和群众一起创造美好生活。五是干净干事,作风作派要过硬。坚决守住党纪党规警戒线、原则政策生命线、法律法规高压线,坚持情、理、法、纪四个字顺着说倒着做,管好自己、带好班子、管住家人,坚决挺纪在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让正气蔚然成风,与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组织交账、向群众交卷、向历史交代。 

  与村党支部书记集体谈话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的重要内容,更是实现我市党组织书记“团结战斗出活”专题谈心谈话四级纵向全覆盖的重要一环。来自全市15 个县(市、区)的100 名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雷文斌等10 名参会代表围绕脱贫攻坚、整村搬迁、并村简干、小康建设、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工作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