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国土空间规划视频培训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对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出相关要求。市长郑连生、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在忻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为解决我国现有规划类型过多、内容交叉重复、审批流程过长、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提出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方案。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必须体现党中央区域发展的重大策略,体现全国重大生态系统修复功能,体现全国水资源平衡发展的持续性。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认识规律、尊重规律、顺应规律,坚持科学性、前瞻性,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作出科学统一规划,坚定不移推进和实施“多规合一”,真正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把握好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与“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的关系,自上而下编制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确保规划体现国家意志,保障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实施。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既保证“全国一盘棋”,又符合地方实际,通过处理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的空间格局关系,推动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务上级规划,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严肃性。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让规划更易懂、更接地气,让城市更有品质、群众生活更加便利。村庄规划要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处理好耕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关系。要严控开发强度,适当“留白”,为子孙后代发展留有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