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督导暨第二批主题教育巡回督导工作调度会有关精神,研究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意见》我市整改落实工作;传达学习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和“山西省人才工作贡献奖”推荐对象情况的汇报;讨论通过关于追授张建山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关于开展向张建山同志学习的决定,讨论通过关于落实省纪委深化政治监督第三专项监督检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忻州市及6 个省级开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统筹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自觉,以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主题教育的根本标尺,突出重点,狠抓整改整治,对8+5”整改整治重点任务、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事项、市委确定的两个最突出问题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筹备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梳理检视问题,班子和个人要主动认领反馈意见、主动担责、主动整改;要按照“三个摆进去”“三个不能替代”等要求,从问题、措施角度检视剖析15 项具体政治任务落实情况;要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说明具体事项,检视省反馈内容整改情况。要按照既定部署,在主题教育当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基层党组织要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切实防止形式主义,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会议同意追授张建山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决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张建山同志学习的活动。会议指出,张建山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忠诚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扶贫初心,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攻坚使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品格。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驻村干部的先进典型。这种精神值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必将激励更多同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重要节点上无私奉献、勇于斗争,为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凝聚强大正能量,真正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我市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干部监督是做好干部工作的永恒主题、有效手段和重要保障。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突出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摆在干部监督的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突出“一把手”监督,真正做到政治从严、思想从严、纪律从严、作风从严,落实严、狠、带,落实“三最五抓”要求,围绕“团结战斗出活”主题,实现四级书记谈心谈话纵向全覆盖,加强谈心谈话制度建设,为基层党的建设、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探索创新;要突出日常监督和具体监督,把15 项具体政治任务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深入检视,加强监督。要以反馈整改为契机,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结合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梳辫子、建台账,主动认责,担当尽责,精准整改,交好答卷。 

  会议强调,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具体举措。要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加强审批监督,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全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作出忻州贡献。要加强组织领导,抽硬人、硬抽人,全面做好编制、职能、人员划转,确保实现两集中两到位;要勇于自我革命,推进流程再造、审批衔接、机制健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要与法治政府建设、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窗口形象树立好打造好;要严明纪律要求,纪委监委要开展专项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一律从严处理;宣传部门要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为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将改革规范发展一起谋划,切实打通事项审批“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开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是一项重大的国家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是党政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实施的重要内容。山西作为国家试点省,忻州在改革中要走在前、作表率,要以“九化九统”为工作遵循,将此项改革内容纳入深改任务一体推进,有效促进试点工作进度,全面构建集中统一服务管理新格局。 

  会议指出,文物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忻州是文物大市,市文旅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及早谋划、精心准备,实现第八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申报数量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强化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的意识,让忻州更多工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历史责任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敦煌市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统筹做好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工作,真正履行好保护文物的历史责任;要深化文物领域改革,及早谋划、精心遴选、及时启动国保、省保、市保申报工作,切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共同做好全市文物保护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