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在五台山风景区金界寺村调研(刘纪森 摄)

    11 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深入五台县和五台山风景区,就安全生产、整沟治理、食品安全、特色风貌整治和宗教工作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联动整改、服务群众和长效机制等动作,认真检视问题,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将阶段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用好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全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市领导崔建新、赵新年、王继明参加。 

  镁合金是相对其他冶金行业真正的绿色金属材料,五台云海镁业立足我市独特资源优势,在发展镁合金产业、推进“煤—电—铝镁—材”一体化产业链建设上处于重要一环。李俊明深入车间察看竖罐炼镁技术工艺流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分析国际国内市场波动影响,剖析企业在环保、技术、产品、成本方面优势,鼓励企业准确捕捉市场动向,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引领镁产业高质量发展。李俊明强调,越是市场环境波动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麻痹和侥幸心理,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4438”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压实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和基本,实现全程安全管理,为我市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工业体系筑牢安全基础。 

  位于清水河上游的五台县门限石乡三岔沟区域,植被丰富、环境优美,当地积极引进旅游企业参与整沟治理,形成以点连线、集群发展、扶贫带贫的整沟治理模式。李俊明实地察看域内七条小沟之一的石板沟驼梁太行水乡项目后指出,整沟治理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规划指导、依法办事,突出生态优先、问题导向和资源整合,要对同一区域内不同分布点的治理项目进行统一规划,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水定未来,科学设定区域承载力,要与项目建设同步配套路、水、电、气、网、热等基础设施,同步完善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真正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青山绿水永续利用,实现旅游康养型整沟治理项目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经过4 个多月时间的紧张施工,五台山景区特色风貌进一步彰显,灰墙赭柱、箓顶披檐,古朴明快、格调协调。从金界寺到菩萨顶,从杨柏峪到黄土咀,李俊明一路走来,进商铺、登寺院、入民宿,既看墙面更望屋顶,察看施工细节,询问群众感受。特别是对正在进行的管线入地工程,要求严格按照冬季施工要求,保证回填分层夯实,既要确保安全又要确保质量。他指出,特色风貌整治是规范景区秩序、提升景区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一招,要最大限度利用整治后的有效空间,统一设计、科学规划布置生态停车场,优选栽种杨树等五台山本地适种的大树冠乔木作为生态停车场的隔离苗木;要从色调、纹路上统一规范各类标识标牌,合理摆放包括消防设施在内的各类工具器物;要及时总结经验,为后续工作提供借鉴,特别是要创新特色风貌整治后续维护举措,形成长效机制;要将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秀容古城与五台山景区联动推介,实现市域旅游融合发展,助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 

  调研期间,李俊明一行随机检查了饭店食品安全。在金岗库一带沿路的五台山八大碗、永红铁锅等饭店,李俊明察看“明厨亮灶”落实、厨师持证上岗、食品冷热分贮等情况,与负责人交谈了解经营情况、生产条件、食品来源、餐具消毒等制度落实情况,并察看相关证件和台账记录。李俊明指出,食品安全大于天,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抓住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强化食品安全标准的深度和可执行性,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要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实在在为广大群众撑起食品安全“保护伞”。 

  李俊明还就国家有关宗教工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