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我市法兰产业、铁矿球团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绿色能源产业、高新产业和开发区园区建设情况,研究我市工业三步跃迁、三化牵引和三大任务的细化实化路径,推动忻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副市长范建民,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提高站位、把准定位,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改善和转变发展方式,对标“中国制造2025”,有机统一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实现忻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搞清忻州工业的发展阶段、特征和家底。要与现代工业体系对标,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工业结构、工业体制和支柱主导产业,研究煤与非煤产业、传统产业与战略产业、轻工业与重工业比重变化,摸清忻州工业家底,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找准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确保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效。要将高质量发展落实在产品、产业,特别是开发区园区上,准确分析忻州开发区园区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要突出县域产业特点定位开发区,采取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的细化、实化、强化举措,通过技术、人才、产品、企业的集聚,努力形成上下游配套的产业承载平台,真正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开发区集聚产业能力,实现开发区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紧密结合忻州实际,在“三大任务”“三化牵引”上进一步实化细化,打好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两个攻坚战。要发挥忻州在绿色电力、绿色焦化、绿色冶金、智能矿山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突出忻州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产业,突出法兰、煤机等高端制造产业,突出忻州经济开发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半导体产业,准确承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建设“太原—忻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区”目标的涉忻事项;要进一步彰显忻州特色,在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轻工业上实现重大突破,形成法兰、冶金、焦化和以农产品为原料轻工业的百亿企业集群目标。要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区块链技术学习应用的牵引,尤其是要在企业、能源、金融等实体经济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上聚焦发力。要完善忻州到2022年、2025年、2030年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步跃迁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要求,推进忻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