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政协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骆惠宁忻州调研指示精神、全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总结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五台山风景区特色风貌整治等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推进省委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讨论通过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在全市主题教育中聚焦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市纪委关于做精政治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指导意见,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措施、招才引智和挖掘本土人才奖励支持政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撰写要求,党代表调研制度、提案提议制度、联系党员群众制度等文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 

  会议强调,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体的重大制度安排。党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按照省委常委会的要求,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议事机构作用,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在脱贫攻坚、能源革命、整沟治理等重大领域、重点工作特别是市委中心大局中发挥参政议政的独特作用。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忻州调研指示精神要与贯彻去年省委督导检查忻州工作有关精神紧密结合,高度重视黄河水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在黄河流域生态大保护、协同大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上聚力突破,通过整沟治理不断创新脱贫带动发展和治理的模式。要充分认识到整沟治理是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是生产生活生态的系统治理,是人退村退林进草进的源头治理,是对小流域治理和沟域经济的革命性提升,实现了增绿和增收的目标。整沟治理整合整村搬迁、旧房拆除、土地交易、产业发展四大要素,采取政策集成、市场取向、改革推动三项举措,通过治地、治水、治权的有效方式,优化形成山上绿化、沟底产业、沟口居住的生产生活生态新空间,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达到了保持水土、绿化生态、增加耕地、培植产业、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农民自治能力的目标。以这次调研为标志,整沟治理上升到省级层面,要将其纳入到市委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工作机制当中,用机制保落实,用制度促落实。组织部门要将其纳入对领导班子和成员年度目标考核当中,纪委监委要纳入到监督执纪问责范畴,宣传部门要纳入到重点宣传领域,深改办要纳入重点改革事项,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协力推进、高位推进、强力推进整沟治理。要在整村搬迁、旧房拆除的基础上,通过“改革”这一最大的动力和稳压器,实现产权改革量化到户到人,实现有恒产者有恒心的目标,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立足实际,在有机旱作农业和砷化镓全产业链发展上聚力突破。要有超前思维和争第一的底气和信心,抢抓能源革命、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交通强国等机遇,特别是黄河“第一”在忻州、长城精华在忻州、太行之巅在忻州,要集成化、项目化落实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高质量发展、太行山区旅游发展、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等战略性机遇,切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会议指出,我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题主线有序推进,实现了以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目标。改革当中,注重超前谋划、坚持服务中心、紧扣目标任务,在统筹使用中小学教职工空余编制、统招统配统管市委8个议事机构年轻干部等方面体现了忻州特点。下一步要扎实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要巩固既有成果、深化整合部门、拓展事业单位、提高治理能力,要从改头换面向脱胎换骨、从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转变,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实现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会议指出,在主题教育中解决一两个最突出问题,是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市委立足忻州作为总书记视察地、脱贫攻坚最大主战场的实际确立问题重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和聚焦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两项重点,得到中央第8巡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这是我市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和明确要求,是忻州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的统考卷、必答题和试金石,是“8+5”全面整改整治和四项重点措施的细化,是民主生活会问题检视、原因剖析“18个是否”的具体化。要突出做精做准具体化这一特点,高质量组织开展好我市第三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指出,推进省委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是一项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正视差距,在整改工作上提高站位、加快进度、取得实效。要紧紧扭住“三清单”不放,建账销账,要与主题教育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起抓实一起考核一起问责,要使整改成效切实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会议指出,制度治党是新时代治党的鲜明特色,靠制度机制促落实保落实,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必须长期坚持。做精政治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是在工作成果、实践成果基础上形成的又一项创设性制度成果,坚持从政治上检视问题、发现问题、矫正问题,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相关政策措施有效落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会议指出,人才兴忻州兴,出台招才引智和挖掘本土人才奖励支持政策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工作当中要注重清理既有政策,相关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在兑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同时要反思过去经验教训,找准工作切入点,注重忻籍人才、本土人才的发现、挖掘和培养,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为我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