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 9 5 日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9 9 5 日在忻州举行。 

  出席这次市委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3 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任市(厅)级领导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各县(市、区)长,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在忻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直行政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重要讲话。 

  这次全会,是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在全市决战全面脱贫、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作出部署,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五个突出”工作要求。审议通过了《中共忻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若干意见》《中共忻州市委关于持续引深“三基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学习了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实施意见》《实施细则》等文件,为忻州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取得新发展、推动全市政治生态实现持久风清气正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 

  全会指出,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回顾总结,分析形势,对全省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山西坚持和拓展好具有重大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精准把握中央、省委政治要求,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忻州落实落细。 

  全会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线、进基层、进头脑,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理论自觉和理论清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有突破、人民有实惠、社会有进步的实践成果。要聚焦政治要求,保持政治定力。铭记维护核心、赢得民心两个最大的政治,实现二者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高度统一。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忻州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要加强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整改成效体现忠诚担当。要履行政治责任,确保政治安全。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观大势、抓大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忻州安全稳定。 

  全会强调,要突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原则,进一步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政治自觉,着力解决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的问题。要坚持集中统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政同责,实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建设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实现党委集体领导与行政首长负责的有机统一,实现党委充分信任、全面支持与政府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有机统一。要提升全面领导能力,提升理论武装学思践悟、把舵正向决策领导、战略思维谋划大局、统揽统筹协调各方、落实政策改革创新、自我革命激浊扬清的能力。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好方向,聚焦三大攻坚战、三大目标任务重点,坚持市委1+3”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制度,聚力六大主战场主阵地,推动落实。要坚持制度治党,尊崇制度、敬畏制度、用好制度,以制度的有效落实保障党的全面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职责,着力打造政治机关、表率机关、模范机关。 

  全会强调,要突出“一把手”队伍这个关键,锻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要坚持从严要求,加强政治历练,坚持“三最五抓”,做到政治从严、思想从严、纪律从严、作风从严。要抓好选任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甄别出来、选拔上来、使用起来,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要持续深化“一把手”谈心谈话,突出“团结战斗出活”主题,在深化、延伸、拓展上下功夫,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全会强调,要突出“三基建设”这个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三基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要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形成市委“以市带县”、县委“抓乡促村”、乡镇党委“抓村落实”的党对基层工作全面领导工作格局。坚持资金、人才、资源、编制、干部使用“五个倾斜”,树立基层工作最光荣、基层历练最受益的鲜明导向。要推动基础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要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入推进“并村简干”,优化农村空间布局和村级组织设置,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提升农村治理效能,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统筹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健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全会强调,要突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这个保障,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提供强大支撑。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好党委全过程领导与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关系,促进主体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肃清腐败流毒影响,营造清清爽爽的政治氛围。坚持“严、狠、带”,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抓班子;狠抓扫黑除恶,狠抓基层治理;“一把手”要冲在前、干在先,带头、带领、带动。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五个进一步加大力度”要求,坚持依规依纪,坚持标本兼治,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胜利。 

  全会强调,要对干部严爱相济、激励担当。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合理容错纠错,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各级干部想干、敢干、能干、快干、实干、干成,在六大主战场主阵地上比党性、比境界、比奉献,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为党的事业立功、为忻州发展创业、为人民幸福奉献。 

  全会要求,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预期成效;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巩固6 县脱贫成果,确保5 县脱贫摘帽,为脱贫攻坚交总账打好基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全力推动下半年经济工作取得新突破;以试点示范为抓手,全面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企国资改革、开发区改革、景点景区改革等,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回应民生关切,确保安全稳定、风清气正;组织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上下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精气神。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深入推进市委“1661”发展战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实现基层基础全面过硬,牢记初心使命,扛起时代责任,担当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对标前行、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忻州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