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我市以三大目标为牵引,以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为契机,紧紧围绕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这一中心,统筹全市招商服务系统、市直有关部门、异地商协会等多方力量,积极有序开展工作,重点抓创新方式、搭建平台、区域协同、建立机制、优化环境五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大力升级招商改革,优化营商软环境,着力构建亲商、安商、富商和兴商的投资环境。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43个,签约项目投资额1332.33亿元,签约项目当年开工161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7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个,10-30亿元投资项目30个,省外投资30亿元以上大项目7个,外资企业投资项目3个。今年14月,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3个,总投资264.71亿元,新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133.38亿元。一批项目建成运营,一批项目签约开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迎来收获季

  走出去,引进来2018年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43

  为更好地将项目引进来2018年市商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以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加快招商项目落地为中心,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5大主导产业,在更新观念、项目储备、信息搜集、成果转化、引资重点、以企招商、园区招商、项目落地8大措施上再发力,集中精力推动面向晋陕蒙经济圈、太原都市圈、京津冀经济圈三大门户的打造,继续深度对接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点区域,形成“15833”的招商引资方略,以奋斗的姿态、创新的举措、务实的作风,用脑”“用心”“用力”“用时,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招商引资,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为此,我市在组织开展长三角区域(上海)转型项目招商推介会、忻州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招商推介会的基础上,建立四库一图(招商引资活动数据库、特色展品数据库、招商引资项目库、目标企业库、招商地图),创新性地将地图招商与产业链招商相结合、委托招商与以商招商相结合、重点宣介与小分队招商相结合,实现精准招商。以忻州籍在外人才为重点,聘请招商大使,以招才促招商,加强招商技能培训,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421日至23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天津重点对接泰达集团,并举办了忻州市融入山西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天津)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订13个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120亿元。41620日,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和14个县(市、区)赴广东惠州、东莞、深圳进行了考察学习、招商推介和煤化工产业链招商。原平、繁峙、岢岚等市县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招商活动,宁武、保德等县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4710日,组织部分县和企业参加了河南投洽会;41822日,组织34企参加了津洽会,各参展企业展销情况良好。

  优化营商软环境,招商引资强磁场效应凸显我市利用春节及大型节

  假日组织人员走访慰问了多家异地商会人员及其家属,通过微信和电邮向商会发送慰问信,通过公众平台通报家乡发展情况,让商会、外地企业家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建立了商会日常诉求反馈机制,准确了解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强化系统联动,完善招商引资体系。构建了市、县和开发区招商引资系统平台共载、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一盘棋工作体系。帮助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搭建活动平台、促进达成投资意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帮助整合有效资源,推动形成各县(市、区)特色鲜明的招商格局。积极协调服务,建立招商引资机制。改变以往重签约落地的观念,项目一签约即开始实行跟踪调度。组织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通报机制》、《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包联机制》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两级协调机制》,为招商引资入驻企业提供全程协调服务,实行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投资建设、投产达产全流程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实现信息共享,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参与建立了省、市、县联网的投资山西招商引资数据库,开发投资山西网上对接平台,实现网上项目对接,探索网络招商新模式。通过信息化综合平台实现了投资信息在全市范围内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利用。提升服务水平,创优招商引资环境。强化全市招商系统投资忻州第一站、跟踪服务全过程理念,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忻州形象”“事事体现营商环境的意识,营造全系统敬商、亲商氛围。建立了重大招商项目跟踪台账,实行统一接待、洽谈跟进、专人跟踪落实制,对来访客商提供项目对接、洽谈、推介、落地等店小二式跟踪服务,全面提升招商系统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招商人员专业素质。组织市县两级招商服务中心人员参加了四期投资山西大讲堂培训班,系统学习了政企合作战略、招商引资项目包装及策划、产业链招商实务及项目评价等知识。通过理论教学和实地考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了全市招商系统干部职工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创新招商模式,项目建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采访中,市商务局局长罗志宏说,今年我市将以各类展会、招商引资活动为平台,有针对性地带领相关优秀企业外出招商。通过推介我市特色企业,吸引更多外地企业前来合作,实现以商招商。

  ——校友招商模式。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密不可分。充分发挥忻州校友资源的特殊作用,通过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引智招商同频共振,让人才与智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构筑创新人才资源高地,实现资本回忻、智力回忻。

  ——跨区域联合招商模式。跨区域联合招商一般是两个独立行政区的经济体通过整合现有优势资源,以共同推介的形式优势互补,形成规模效应,借此加强对外商的吸引力,提高招商引资、引智、引技的效率。我市在地理位置上与朔州、大同、吕梁、太原、阳泉相邻,加大与这些地市的联合招商力度,实现招商资源互补。同时,鼓励我市各县(市、区)之间开展联合招商。

  ——靶向招商模式。主动承接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产业转移。抓紧项目策划包装,聘请专业机构对项目进行策划、包装,提升项目的吸引力,增强客商对项目投资的信心。设立招商引资项目目标库,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梳理出央企、国企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上市公司等相关企业信息,通过邮递、电子邮件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发出《投资邀请函》,邀请其上门考察或前去积极洽谈。

  据了解,我市已连续三年实施以开发区(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商协会招商、小分队招商为主要方式的招商引资“31”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43个,签约项目投资额1332.3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4.4%,全省排名第三。签约项目当年开工161个,当年开工率66.3%,全省排名第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7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个,10-30亿元投资项目30个、省外投资30亿元以上大项目7个、外资企业投资项目3个。今年1-4月份,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3个,总投资264.71亿元。新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133.38亿元。一批批好项目的落户、建设、投产,为我市增添了强劲的经济发展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