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老年朋友们:

  盛世华诞,又逢重阳。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我们又迎来了重阳节暨全国第九个“老年节”。在此,我们谨代表忻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向全市61万老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老年事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默默无闻、辛勤工作在老龄战线上的各位同仁表示深深的敬意!

  老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老年人在年轻时期为国家、社会、家庭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天,国家的繁荣、社会的进步、家庭的和谐都与他们付出的心血和劳动密切相关。在他们进入老年期后,理应享受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理应得到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和照顾,他们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充分的保障。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广大老年人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等很多优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在社区服务和管理、关心教育下一代、维护老年人权益、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为老年人发挥作用、欢度晚年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老龄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多次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老龄工作,提出了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的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老龄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忻州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老龄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形成了大老龄工作格局。先后出台了《忻州市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意见》《忻州市关于深化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推动我市老龄事业发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奠定了基础。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老年健康纳入全民大卫生大健康体系之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大力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系列活动和“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山西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等创建活动,极大地改善了为老服务环境,提升了为老服务水平。社会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老年人热点、难点问题,办了许多有实效、有影响的好事、实事。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得到广泛的弘扬,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我省、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呈急剧上升趋势,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分别上升了5.44、7.39、9.24个百分点。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611062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2.72%,在全省11个地市中占比最高,而我市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批示指示,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放在事关当地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的高度来看待,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各项老年优待政策,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公平可及、适度普惠的老年友好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为老服务意识,不断拓宽老龄工作服务领域,创新老龄工作方式,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衷心希望全市广大老年朋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社会发展,为把忻州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祝全市老年朋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节日愉快!


  忻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

  2021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