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19年9月17日至2019年12月1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缺失,领导班子不健全,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在课题研究上还不够深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还不多,参谋助手作用发挥的还不够突出。一是按照市委人事安排,2020年2月,市委任命郭培明同志为市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健全了中心党组班子。二是强化中心党组织建设,修订完善了《市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工作规则》和《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党组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完成了《关于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调查报告》《易地搬迁后的公共服务研究》和山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忻州部分》等多篇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刊发后得到了读者的充分肯定,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用,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详实的基础依据。同时,完成了《经济工作》期刊1、2、3月的编印发行工作和《忻州市情》(2019版)的基本框架基础资料的设计编排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办公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讨论课题研究计划和中心年度目标任务,切实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意见。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严不实。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规定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工作,确保内容完整规范。同时,要求全体党员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年底组织生活会上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经常开展党组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同志、支部书记与党员交心谈心,相互沟通,增进团结,推动工作。三是制定了《市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2020年度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和自学,讨论交流思想,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细研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学习效果。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3、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流于形式。一是重新修订了《市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要求;二是制定了《2020年度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任务,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采取专题研讨、思想交流等多种形式推进思想教育活动的开展努力形成开拓创新的崭新局面。三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3次,集中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员集中学习1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主题党日6次,组织集体谈话2次,按要求完成好“干部在线学院”、“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学习任务。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4、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牢,工作措施不够有力。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利用学习例会,学习传达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二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和党建责任制考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通报制度等工作机制,及时报送中心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等相关材料。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微信群、宣传栏、展板等方式,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参与意识形态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一是认真落实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中心党组的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切实做到守土知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中心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总体布局。3月16日,中心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安排部署了2020年度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印发了《中心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了任务,完善了措施。三是落实履责报告制度。落实中心党组定期向委、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发放补助。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学习。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相关规定,同时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的学习,力求每名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八项规定”的精神要旨,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二是主动担当作为,立行立改,对津贴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厘清底数,对违反规定发放的生活困难补助6000元已按相关要求上缴。同时,加强对津贴补贴发放情况的监督管理,杜绝违规发放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混乱。一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要求做好各项组织实施工作。二是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对于一些重要岗位和一些关键环节,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将廉洁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三是2020年4月,已购买安装了《九鼎财务软件系统》,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收支行为,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使财经纪律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4违反政府集中采购规定自行采购印刷服务。中心《经济工作》印刷服务企业于2017年11月更换为忻州市新飞龙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已纳入政府采购供货商目录内。 

  整改结果:已整改。 

  5、挪用扶贫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工作经费支付扶贫慰问款。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中心一直处于人员少、经费少的困扰中,为了提高帮扶成效和贫困户的满意度,忽视了对扶贫工作经费使用规定和财经纪律的贯彻执行,故而发生挪用扶贫工作经费的问题。今后,中心将加强对扶贫相关文件及财经纪律的学习贯彻,完善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风险防控,杜绝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发生。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6、未履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2019年初,中心全体人员已纳入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按月进行缴纳。中心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工作进入常态化制度化。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组班子长期不健全,主要领导缺位,选人用人长期停滞。一是今年2月,市委任命郭培明同志为市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健全了中心党组班子。是加强人才梯次配置,科学谋划人岗编配,专注年轻干部的培养,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历练,加强后备干部储备。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大范围培育骨干力量,合理运用职级并行制度调动干部积极性。是进一步完善鞭策激励机制,加强对干部的关怀、勉励、教育工作,充分了解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切实解决问题,提升干事创业激情。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2、基层党组建设薄弱,“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一是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完善了中心党组议事规则,加强了中心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每月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党建工作。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高了党内生活质量。今年以来,中心党支部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党规党纪等内容组织党员集中学习4次;中心党组书记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为主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为武汉疫情捐款等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结果:已整改,长期坚持 

  下一步,我们要紧盯问题,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分阶段落实的问题,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检查,对长期整改的问题,久久为功、锲而不舍,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有效促进中心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 3039782     

  电子邮箱:xzjjgz0350@163.com 

    

    

                 中共忻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