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统一部署,4月22日—6月2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巡视,8月22日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政治站位高、把脉问题准、整改要求严,是政治体检、更是政治爱护。市委全盘认账、全员认责、全面认改,取得初步成效。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整改 

  省委专项巡视是政治巡视,抓好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市委把履行整改责任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地、是全省脱贫攻坚最大主战场、是中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做精做准政治监督两个联系点的实际,聚焦巡视整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在主题教育中解决一两个最突出问题的要求,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机制,制定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市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维护核心、赢得民心的根本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市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任组长,市长郑连生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朱晓东,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范晋昌,政府副市长裴峰任副组长,四大班子各负其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级各部门积极履职、主动整改。二是落实整改责任。根据“主管主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和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相关要求,8月22日将反馈意见逐项分解到32名市级领导、29家市直单位和11个贫困县。于8月30日制定《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忻州市委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其中问题清单共10大类37条、整改清单共73项190条、责任清单共73项73条,并经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三是带头示范整改。市委书记李俊明带头整改。先后主持召开3次市委常委会、1次书记专题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赴包联的偏关县就整改具体事项实地调研、指导整改;先后深入到河曲、保德、岢岚、宁武等县,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三落实”情况。四是持续深化整改。把巡视发现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结合起来,紧跟中央、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自觉,压实整改责任,落实精准要求,提高脱贫质量,盯紧责任部门、强化履职质量,提升能力素质、转变干部作风,全市上下一体整改、深入整改、全面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体现政治站位,体现初心使命,体现忠诚担当、为民负责 

  二、全盘认领问题,逐条逐项整改 

  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市委梳理出5方面10大类37个问题,把整改任务和整改责任层层压到市县乡村四级以及组织、民政、发改、人社、住建、农业、文旅、卫健、医保、扶贫办等29个市直主责单位。截至目前,29个问题基本实现《整改台账》确定的阶段目标和进度计划,完成整改,其中8个问题持续巩固提升;对易地扶贫搬迁欠账较大、基层医疗保障能力不足等8个问题的整改也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深入推进。 

  (一)理论学习“上热下冷”。已整改,要长期坚持。市委组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健全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召开党组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会300余次,29家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主题教育讲授专题党课;邀请国扶办副巡视员张洪波作了《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专题培训;举办了“全市扶贫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 

  (二)思想武装不够扎实。已整改,要长期坚持。市委组织编印并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6次跨省座谈会讲话摘编》,举办市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班,轮训市管干部360名;建立市县两级5个理论学习示范点,培训理论骨干120余人;邀请省扶贫办杨晓华解读《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组织了刘桂珍、沙万里、李淑辉、张忠文扶贫先进典型事迹报告系列活动。 

  (三)学习贯彻针对性不强。已整改,要长期坚持。出台《<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责任分解的通知》,市直相关部门出台《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了问题整改“三清单”,实行台账管理。 

  (四)易地扶贫搬迁欠账较大。正在整改。实施整村搬迁“3673”行动计划,实行整村搬迁月通报、季排队、年考核制度,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加快推进旧村拆除和宅基地复垦,目前全市797个深度贫困村整村搬迁全部完成,其中宁武县81个、静乐48个、五台15个、五寨98个、代县79个村已经全部完成。采取超常举措,加大推进力度,逐一核查、逐户动员,加快搬迁入住,2019年6月底剩余的易地搬迁对象6601人(其中建档立卡4505人,同步搬迁2096人)已全部完成搬迁 

  (五)危房改造推进较慢。已整改。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回头看”,在房屋安全鉴定、质量排查、漠视群众利益方面进行专项治理。加快危房改造进度,严把质量关、验收关,做到完工一户、归档一户、验收一户。代县1936户、五台2223户、静乐2040户危房改造全部完工。 

  (六)基层医疗保障能力不足。正在整改。健全规范“双签约”服务台账,开展村医业务培训,加大村医招聘力度,三年内将高龄村医占比降低至20%以下;五台投入资金420.9万元为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配置医疗设备38种,配备合格村医;代县新建、维修村卫生室102所,减聘65岁以上村医27人,补充38人,占比下降13%;岢岚从县医院选拔12名医师派驻乡镇卫生院,招聘17名医护人员,累计培训乡村医务人员800余人次,所有乡村医生实现持证上岗。 

  (七)义务教育保障还有弱项。正在整改。认真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加强学籍管理,及时完善学生转入、转出手续,建立适龄儿童少年在园在校动态管理台账,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优化学校布局,在加快建设“小而美、小而优”小规模学校的同时,撤并乡村中小学9所,撤销123所“空穴”学校和教学点,有效防止过度教育等择校外流现象。抓好教育优质均衡建设,重点倾斜山区学校教育资源特别是软件配备,建立常态化送教下乡工作机制,2019年招聘特岗教师633人,下派顶岗支教教师3500名。 

  (八)对标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方略和工作标准尚有差距。已整改,要长期坚持。创新施策,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全域创园助力生态扶贫的意见》《关于做好整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忻州市精准防贫“忻保障”实施方案》等创新性文件。完善台账,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有关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在形成整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统计表;针对脱贫摘帽县、计划摘帽县、非贫困县3类县存在问题,分类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了清单式整改台账,并逐条逐项逐月报送整改进度。动态管理,严格执行“131”政策落实季度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扶贫对象季度动态管理统计表;加大督促指导力度,5个市委脱贫摘帽推进指导小组、3个市委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小组、1个市委减贫退出指导小组全年全程督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治责任。 

  (九)扶持对象不精准。已整改。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基本完成错退户、漏评户排查工作;严格执行“两公示一公告”程序,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一致;对贫困人口涉及吸毒、赌博人员作出处理,神池县出列151人,宁武县整户出列12人、单人出列39人。 

  (十)产业扶贫不精准。正在整改。落实《忻州市2019年特色产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实施“9+9”产业扶贫工程,将全市项目观摩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在观摩中学习、比较、谋划、思考,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全市种植杂粮367万亩、蔬菜播种面积50万亩,中药材30万亩,扶持猪、羊、驴三大畜牧产业。累计建设村级电站1439座、集中电站12座,总规模75万千瓦,结算收益2.41亿元,惠及2777个村5.57万户。农产品电商平台覆盖县乡和76.6%的行政村,推进14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申报建设25个村为2019年度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规范、清理、处置各类专业合作社,繁峙排查108个合作社,注销69个,培训合作社带头人21人;静乐规范提升合作社54个,清理注销、吊销“空壳社”112个;神池分类处置“空壳社”,培训合作社带头人50人;五寨规范合作社132个,清理19个,及时将2018年农机专业合作社产生效益资金145.2万元的60%分配到90个村1664户特困户。规范企业或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河曲通过务工就业、订单收购、股份合作、流转土地等方式带动508户贫困户增收;保德完善相关协议,附加向贫困户订单收购农产品和优先安排劳务用工2项条款,密切利益联结机制。 

  (十一)健康扶贫不精准。已整改。加强医疗保险智能监控审核工作,取消额外的健康保险;严格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整治小病大治、过度医疗等问题,追缴违规费用,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已开展2次医疗乱象专项检查;组织专家就过度保障过度医疗暨精试药品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问题整改。相关县调整打包付费协议,降低费用,对相关医疗机构和药店加强检查,提高住院患者医疗费用抽审比例,对不合格费用全部拒付并处罚款。及时停止“为贫困住院人员全额买单”的健康保险等政策。 

  (十二)扶贫资金滞留。正在整改。市政府出台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实施方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做好扶贫周转金借款工作的通知》,市农业农村局在农发行设立专账,放大扶贫周转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加快培育、大力支持综合实力较强、产业带动明显、带贫减贫前景好的农业龙头企业主体,支持做优做大做强。建立政银企联动机制和周转金使用监控管理制度,建立前期多方严格审核、中期跟踪监督、后期风险共担的防范风险制度,管好用好扶贫周转金,发挥好使用效率和带贫效益。 

  (十三)扶贫资金使用违规并有风险。已整改。下发《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工程项目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于9月23日至9月27日组织3个抽查组对全市脱贫攻坚工程项目进行“全面体检”,明确项目实施主体,规范项目组织验收程序,保障脱贫攻坚工程项目持续稳定发挥效益。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组建4个排查工作组分赴14个县(市、区)对“十三五”期间79个集中安置点、安置住房再次进行安全隐患集中排查,重点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制定资金监管办法,建立资金使用台账,整治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出台金融扶贫信贷资金管理办法,对涉及贷款逾期的贫困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分类处理,加强监管。 

  (十四)市委在统筹全局、带领四大班子和各级党委政府及市直部门决战脱贫攻坚上,强化政治意识凝聚合力不足,督促责任落实力度不够。已整改,要长期坚持。对市委出台的《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市直单位落实统揽统筹要求,细化统揽措施、强化服务职能。明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15项具体政治任务推动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131”政策落实季度报告制度,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思想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中,把带贫创园作为首要要求,坚持“三个优先”,落实到工程项目中。 

  (十五)县委统筹能力不足,履行主体责任措施不多不硬。已整改,要长期坚持。市委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朱晓东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婷芳同志担任组长的偏关、静乐、代县三个贫困县重点工作推进组,推动三县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市长郑连生同志、副市长裴峰同志分别深入包联县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各县进一步落实市委5月22日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五台现场会、6月21日保德深化农村改革决胜脱贫攻坚、8月10日宁武决战深度贫困助力乡村振兴3次现场推进会精神,开展分类专项提升行动,6个脱贫摘帽县巩固提升,5个计划摘帽县对标提升,4个非贫困县聚焦提升。实行一周一清单安排、一周一小结通报例会等制度;强化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包抓同责制度。五台建立“六大工作体系”,宁武实行“三级五区四个一制度”,静乐出台《“百日决战”工作方案》,岢岚推进“天天到现场”一线工作法,保德开展县委书记与乡镇党政负责人专题谈心谈话活动。 

  (十六)乡镇党委政治责任感不强,指导村组织工作乏力。正在整改。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持续引深“三基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乡镇党委靠前指挥,通过召开每周例会、落实“一线工作法”等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监督执纪代县批评教育70人,提醒谈话149人诫勉谈话6人,党政纪处分10五台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6河曲组织处理18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十七)市县两级党委对消除深度贫困没有上升到“坚中之坚”政治高度来抓落实。已整改,持续巩固。结合主题教育,市县两级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攻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县一策”政策。加强3个深度贫困县的攻坚指导,偏关新建和改造10万亩沙棘产业项目,加强补栽和管护,制定收益分配方案,建成投运收储冷库1处,并签订收购协议;宁武县将未拨出的专项扶贫资金重新分配到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盘活使用,推动13个旅游扶贫项目建设;静乐县通过汾河县城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吸收带动贫困户913人。 

  (十八)做表面文章。已整改,要长期坚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减少会议和发文数量,市下发县以下文件减少31%。巡视反馈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3件,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组织处理15人。进一步落实扶贫档案资料《指导意见》,规范减少县乡村户四级资料。相关县重新修订《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帮扶工作,对形式主义问题认真反思,引以为戒。 

  (十九)照抄拼凑发文。已整改。强化一把手责任,完善审核把关制度。相关市直单位深刻反思问题原因,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深刻检查处理,重新修订相关方案,举一反三,规范发文程序,提高发文质量。相关县就扶贫行动计划内容雷同问题对3位同志进行了约谈,对15位同志给予通报,对近三年文件开展复查审核工作。全市以此为鉴,作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 

  (二十)以案促改推全局还不够有力。已整改,持续巩固。针对巩固提升县、脱贫摘帽县和非贫困县的不同实际,制定出台指导意见,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因地制宜开展“分类监”。截至目前,发现各类具体问题556个,督促整改37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315人。巡视反馈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9件,党纪政务处分77人,组织处理7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6起44人。在主题教育中,选取原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晋原平、五寨县原扶贫办主任陈振隆等7个典型案例制作《忏悔录》,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中播放,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二十一)聚焦主责还有偏差。已整改,持续巩固。各相关县开展问题“回头看”,保德制定《落实“三转”情况“回头看”的工作方案》,问责领导干部4人,对13个乡镇纪委和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门指导;偏关正在抓紧办理扶贫领域在办案件,已对12起案件中所涉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神池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6批9起9人,党纪政务处分40人次,选取21起典型案例编印《忏悔录汇编》;繁峙建立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办理台账,加大清理违法违规资金力度,查处“四风”问题20件23人,诫勉谈话15人,函询143人,约谈16人,党政纪处分97人。 

  (二十二)以案促改不够有效。已整改。加大检查力度,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代县组织55批1251人到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并加强追责问责,9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4人被诫勉谈话;静乐结合典型案例,组成7个小组明查暗访,谈话函询93人次,约谈乡级“三资中心”主任14人次;河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处理12件12人,立案审查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五寨以原扶贫办主任陈振隆案为戒,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二十三)对全市易地搬迁、光伏产业收益分配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主要靠各县上报数据罗列汇总,对“两不愁三保障”数据真实性掌握不精准。已整改。下发《关于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的通知》,重点对易地搬迁、光伏产业收益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复核,全面完善《省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管理系统》。市“三保障”部门开展“回头看”,11个项目县及时校正系统数据,各县开展了摸底排查整改,及时更新数据,并实现数据共享。 

  (二十四)对全市近三年来贫困村发展党员情况底数不清。已整改。对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情况全面摸底,建立发展党员台账。加大对2019年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跟踪指导力度,建立3年及以上未发展青年农民党员的村、2年及以上未发展青年农民党员的贫困村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注重从农村现有优秀人员和外出农民工中培养发展党员,确保每个贫困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党员。 

  (二十五)对全市贫困户实用技能培训情况底数不清。已整改。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与扶贫部门有效对接,对贫困户劳动力全面调查摸底,动态掌握培训对象人数;加快全民技能培训实名制系统应用,及时更新培训就业等信息。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任务49043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8.08%,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2393人,占培训人数的25.3%。各级人社部门均已实现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 

  (二十六)对危房改造项目重分配、轻监管,以简单重复的填表报数和转发文件代替基层指导。已整改,持续巩固。开展档案整理、质量提升、腐败与不正之风治理三个专项行动。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回头看”,将危房改造户由年初的5486户调整为5600户,目前已全部竣工。 

  (二十七)对医疗过度问题缺少纠偏的思路和担当,未能有效遏制医疗资源浪费的现象。已整改。市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市医保局、卫健委引深打击欺诈骗保、整治医疗乱象“百日行动”,持续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办医主体等医疗乱象和相关责任人严重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制度。逐月通报各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基金使用情况。 

  (二十八)对全市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主要靠各县上报数据罗列汇总,补强种植养殖产业短板能力不足。已整改。围绕“中国杂粮之都”建设,推广“1+1+1+1”产业扶贫模式发展猪产业,推广“231”模式发展羊产业,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发展驴产业;通过实施九大产业扶贫工程,预计带动1.45万贫困人口脱贫,辐射30余万贫困人口增收。各县建立扶贫项目库,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完成75.1亿元,同比增长7.1%。 

  (二十九)对贫困户“兜底保障”停留在统计层面,应对“一兜了之”现象缺乏有效举措。已整改,持续巩固。编印《民政领域脱贫攻坚重要政策汇编》《脱贫攻坚知识学习手册》资料1000余册。核对农村低保对象102565户134910人,新纳入1217人,动态退出6785人。推动基本生活救助与农村危房改造衔接协同,排查农村低保对象58432户,有危房隐患496户转交当地住建部门进一步认定。指导社会组织培训机构开展月嫂、司机、绣娘、保姆、家政等51个工种技能培训,培训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对象12393人。 

  (三十)省市县扶贫工作三级数据不一致,线上线下数据不一致问题较为突出已整改,持续巩固。出台《忻州市扶贫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印发《关于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两次召开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会和年度动态管理工作部署视频会,明确专人负责数据监测和统计工作,统一统计口径和时间节点,促进了线上线下数据动态统一。 

  (三十一)组织申报扶贫项目投资计划不及时时,导致有的项目未能申报成功。已整改。市发改委召开党组会议深刻剖析,责成相关同志深刻检查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并就此事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报告。举一反三,加大扶贫项目申报支持力度,加强扶贫项目申报服务工作,对不符合申报条件和要求的建立主动服务制度。在此基础上,8月26日对宁武县标准厂房项目向省发改委作了汇报,8月27日正式补报申请文件。 

  (三十二)个别单位派驻第一书记长期不驻村,无人过问。已整改。针对机构改革期间工作衔接不畅问题,市文旅局及时将原第一书记调整为市文旅局一名干部并建立局领导驻村帮扶值周制度,统筹研判具体指导任务。 

  (三十三)五寨县杏岭子乡有16个村没有完成易地搬迁,经巡视督促县委及时调整乡党委书记,才大力推进了整村搬迁工作。已整改,持续巩固。五寨县采取组织措施及时对杏岭子乡党委书记进行了调整,杏岭子乡23个整村拆迁村销号工作全部完成,应拆院落686处,实际拆除650处,全乡整体拆除率94.75%。全县98个整村搬迁村已基本拆除完毕,平均拆除率在87.6%以上,土地复垦率为44.1%,入住率达到99.7%。 

  (三十四)整改任务落实不够彻底,至巡视离点前,县级层面涉及的问题仍有35个未整改到位。已整改。经核实,在住房安全保障、扶贫产业、贫困户精准识别及帮扶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涉及11个县的3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十五)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正在整改。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对加强“三基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落实压实基层党建责任、推动基础工作提质增效、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深入推进“并村简干”、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具体举措。制定实施《关于持续引深“三基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忻州市关于做好“并村简干”工作的实施意见》“1+6”配套措施,10月15日,全省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推进会暨合并行政村现场会在忻州召开;开展“回头看”,实施“四个一”措施,集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220个。 

  (三十六)帮扶干部管理有待强化。已整改,持续巩固。举办了全市新任农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培训183名市派199名省派农村第一书记;坚持硬抽人、抽硬人,轮换符合条件的第一书记904名强化属地管理,严格执行双签办法,严格考勤管理、纪律约束制度通报问责省市县79个驻村单位的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第一书记267人,召回11人,问责约谈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十七)村集体经济还较为薄弱。正在整改。全市行政村总数从2016年底的4888个减少到3218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529个,占比78%,比2018年提高1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村1602个,占贫困村总数的72%。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界定成员2319778人,完成股份量化4122个村,已量化可经营性资产总额33亿元。成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4880个,其中经济合作社57个,股份经济合作社4823个。确定4个贫困县的106个贫困村纳入扶持范围,落实各级财政每村不低于50万元的补助资金,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市级财政同时设立2019年脱贫摘帽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补资金,进一步激发村级自身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三、对照反馈线索,严查实处案件 

  截至目前,省委第三巡视组要求反馈的23件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做到了件件有落实。向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的75件问题线索和反馈问题已基本办结。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是初步的,整改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市委将坚定不移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工作。要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严格落实“三个清单”,对整改完成的,要盯紧成色成效,跟踪重点问题、典型问题整改落实的进展和效果,全面开展整改回头看,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对正在整改的,进一步压实压紧市县两级整改责任,特别是对易地扶贫搬迁欠账较大、基层医疗保障能力不足、义务教育保障还有弱项产业扶贫不精准、扶贫资金滞留、乡镇党委指导村组织工作乏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村集体经济还较为薄弱8个正在整改或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按照既定阶段性目标时限,盯紧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逐项对标整改,逐一结账销号,确保整改如期到位。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防止同类问题发生。三要扎实推动作风攻坚。坚持把巡视整改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贯通起来,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防止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四要确保年度决战决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后续扶持、分类推进等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整改实效,推动6个脱贫摘帽县巩固提升、5个计划摘帽县对标提升、4个非贫困县(市、区)聚焦提升,以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向省委交账,向人民交卷,向历史交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省委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0350-3060890;邮政信箱:省委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忻州市长征中街26号三楼300房间);电子邮箱:xzsfpb3039307@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