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设项目在祁县启动。昔日作为万里茶道重要节点的祁县昭馀古城将被打造成为世界茶文化之都。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药茶产业发展,着力将山西药茶打造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聚力打造以药茶等产品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祁县昭馀古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集散地,这里既是中国茶文化辉煌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山西药茶文化传承的发祥地。
  据悉,此次“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设项目启动,是我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促进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的有力抓手,是着力将山西药茶打造成中国第七大茶系的重大举措和重要载体,是大力弘扬晋商精神、传承晋商文化,着力建设“世界茶文化之都、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的重要标志性项目。
  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告诉记者,文旅集团将以“文化赋能、旅游聚能、产业释能”为核心指导,以山西药茶为山西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深度挖掘昭馀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聚集文化+旅游产业要素,将昭馀古城建设成为世界茶文化之都和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重现茶商之都繁荣。
  据了解,昭馀古城“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建设项目将重点打造“万里茶道”“茶商之都”“山西药茶”三个IP,共建设万里茶道·六大茶系回归类、山西药茶·第七大茶系落地类、茶旅融合体验类等3大类9个项目。
  山西文旅集团总经理王琳表示,今年将完成项目一期工程,重点推进国家级万里茶道博物馆、山西药茶博物馆、山西药茶产业一条街等项目,力争在3年内实现昭馀古城整体风貌提升,5年完成昭馀古城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建设,建设成以茶为主题的文旅商业综合体,实现茶企茶商和茶道旅游城市互助、融合和共生的产业格局。
  随后,在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招商会上,昭馀古城发布了招商方案。同时,中华文化促进会与山西文旅集团签署了祁县国际茶商大会战略合作协议,福建武夷山钦品大红袍等4家国内知名品牌茶企与昭馀古城投资管理公司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山西药茶产业联盟等7家单位与昭馀古城签署了入驻意向合作协议。(刘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