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诞生纪念日到来之际,6月30日晚,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特别节目》在山西卫视频道首播。特别节目生动呈现了党的领袖一以贯之的深厚为民情怀,呈现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一生的光辉事迹,呈现了右玉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改天换地的一腔赤诚。节目还精心选取我省改革发展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疫情防控主阵地、科技创新最前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代表,讲述他们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用忠诚担当书写人生答卷的故事。

  特别节目一经播出就在我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6月30日晚,长治市潞州区威远门中路社区主任赵路明第一时间收看了《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特别节目,故事《把群众点滴小事放在心上》呈现出党的领袖一以贯之的深厚为民情怀深深打动着他,“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永远不变的信念和坚定行为。”赵路明说,每个党员都必须牢记嘱托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做一颗不生锈、不松劲、不负时代的螺丝钉。基层干部就要紧扣基层治理需要和基层群众需求,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把基层党建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
  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薛晋文说:“看了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党员的奋斗故事深受感动和鼓舞。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敢闯敢干和敢为人先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不畏惧不退缩,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使命初心的最好体现;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牺牲奉献和吃苦耐劳的艰苦奋斗精神,这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也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制胜法宝,更是党的传家宝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的生动体现;我们更要向他们学习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精神,只有学会和群众融为一体,俯下身子问计于民和问需于民,才能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彰显党的群众路线的蓬勃生命力。”
  “‘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八个字,千钧重。特别节目中的一个个故事激励我们共产党员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仰,听党话、跟党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做最后冲刺,不折不扣地落实每一项工作,不负党,不负人民。”省人大代表、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王狮乡党委书记郭建明深情地说。
  上午刚刚送别了申纪兰,晚上又在特别节目中看到她,再一次重温了申老一生的光辉事迹,弓剑英百感交集,泪流满面。作为长治海关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弓剑英已经在脱贫攻坚战场奋战了4年,她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于心,深入贯彻,付诸实践,要用太行精神、纪兰精神时刻激励自己,继续奋战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手撕钢’研发成功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有着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最终赢得胜利。”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副处长肖育雷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着力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作为科技战线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向“手撕钢”研发团队学习,做科技创新服务转型发展的“愚公”,紧跟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洞察全球产业变革态势,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积极谋划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项目,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胆识和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奋力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努力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科技人的力量。
  国网太原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的孙茜是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一名负责电力大数据分析工作的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借助“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用每一份数据分析报告、用每一个数据创新项目,为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节目让她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她说:“创新工作必然会面临许多无法预知的困难和挑战,我一定会选择奋勇向前、直面挑战,以节目中优秀党员为榜样,用饱满的热情投身电网企业的数字化建设任务中,为山西电力发展尽一份力。”
  疫情期间,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刘志芬作为多学科诊疗团队中精神心理专家进驻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病房。这位在危机来临时,竭尽所能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医务工作者,对特别节目中白衣天使们的故事感同身受,她说:“我们都是普通人,同时,在特殊时期,我们都是战士。不畏危险,履行着医生的职责,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我们只有拿出无畏的勇气、坚定的信念、惊人的毅力,拿出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才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山西力量、山西精神。”
  山西省中医院医务科科长张锦峰说:“王俊平主任和靳民路大夫的抗疫故事令人动容。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夺去了很多人宝贵的生命。然而,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很多像王俊平主任及靳民路大夫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毅然决然,逆行抗疫,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地治病救人,践行着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崇高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加明白入党誓言的分量,一定要在今后工作中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节目中抗击疫情的镜头,触动着太原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王鼎的心。他表示,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群众文化工作者,更要坚守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坚持“闭馆不闭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不间断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文化助力!闭馆期间,太原美术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抗疫主题网络展览、推送艺术精品、征集抗疫主题作品,保障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权益,用艺术凝聚人心,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看完特别节目后,我辗转反侧,脑海里循环播放着那些优秀共产党员的画面,我被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科员魏晓玲说,“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把求真务实落实到自己工作的每个环节。规划展示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任务重,我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服务质量,怀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因为这里不仅有我挥洒着汗水的青春,还有我入党那天许下的誓言,我愿用我的一生来作答。”
  “观看节目时,我数次热泪盈眶,也许是职业相同,灵丘县牺牲民警张志民的故事让我感触最深。”应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喜财说,“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永远跟党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一句誓言,就要用一生作答,将一生奉献给伟大的党。这是一名党员最应该做的事。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立足公安战线,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孙蕊 沈佳 秦洋 李家鸣 燕中兴 马占富 郭玉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