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表示,要以“三篇光辉文献”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引领经济转型,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全面进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省人大代表魏超,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如今返乡创业,从事金融服务行业。“最初,我就是在政策支持下成长的创业者,从场地租金的减免、定向帮扶、创业培训,还有一对一帮扶指导都受益匪浅。”魏超目前所做的创投基金,通过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相结合,精准打通资金到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他认为,在“三篇光辉文献”的指引下,现在的山西有着更广阔的创业机会,有着更丰沃的空间和土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更大的热血和激情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千里马”在三晋大地上奔驰,跑出山西加速度。
  “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省政协委员韩渊怀结合农业创新,与记者畅谈学习“三篇光辉文献”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我省应该依托杂粮生产、历史与文化优势,提升山西杂粮创新水平,促进山西杂粮产业现代化,通过杂粮产业的提升助力脱贫攻坚。我们急需培育和打造国际一流杂粮创新平台与中心,利用新技术加快杂粮从传统育种向分子育种的转型,发掘我省杂粮健康功能,培育适于机械化轻简栽培的强分蘖、矮秆抗倒伏优质品种,加强“种养加销”有机旱作一体化研究与示范,促进杂粮优质优价,提高农民收益。
  “我们带着责任和感情重温‘三篇光辉文献’,带着问题和任务对表‘三篇光辉文献’,原原本本地学习、认认真真地落实、扎扎实实地践行。”省人大代表张九萍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服务创业者、经营者、消费者的一线部门,既要有一线状态,更要有一线担当。要找准市场监管工作全面落实“三篇光辉文献”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场监管的第一要务,坚持把优化创新生态作为市场监管的动力源泉,严格市场、质量、安全“三个监管”,狠抓“六项任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筑牢市场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理念技术等方面的创新。”省政协委员李桂平认为,要想更好地提高办学质量、加快高校高质量建设步伐,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在过去的一年里,山西能源学院新增4个本科专业,成功申报了2个研究中心和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明显提升,在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征途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篇光辉文献’中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对此我感受深刻。”省人大代表任希杰说,大同经济开发区在打造创新体系、完善创新制度、集聚创新人才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产业创新发展行动、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升级行动和创新创业载体质量提升行动“四大创新行动”。开发区将通过不断创新,充分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活力和不竭动力,努力打造改革创新发展的示范区。(王少斐 李全宏 李炼 李家鸣 冯文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