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山西省提出,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关注苗头性舆情,特别是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要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此外,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着力构建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