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一年中农民最忙的时节。记者赴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对《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进行了跟踪采访,在攻坚深度贫困一线,记者深切感受到奋勇争先、大干快上的可喜景象,易地搬迁工地紧张施工,县乡干部忙着对接项目,贫困群众在各种合作社辛勤劳动……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10个深度贫困县认真落实,省直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一县一策”进一步得到细化实化,专享政策精准实施,共享政策落地生根,攻坚深度贫困取得明显成效。

  深度发力,统筹推进共享政策落地。10条共享政策是针对10个深度贫困县共性问题而制定的扶贫举措。10个县结合实际,强化细化,创新落实,提高了共享政策的攻坚效应。永和县和大宁县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手续上,参照灾后重建政策执行,项目占用耕地的按下限缴纳耕地开垦费,补充耕地在省内统筹落实;吕梁市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临县的28支水利水保专业队,石楼县的90个支部+专业合作社,兴县组建370家农村经济发展合作社通过议标的方式,承接造林、道路、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扩大了贫困群众受益面;忻州市土地出让金应缴纳省市部分全部留县用于脱贫攻坚,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28宗、592.1118公顷,出让金收入17.8744亿元;大同市由市科技局牵头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签订了《科技特派员选派三方协议书》和《科技精准结对帮扶协议》,两个深度贫困县派出63名科技特派员已全部就位21个乡镇开展工作。
  先行先试,强力推进专享政策落实。在具体实施中,10个县研究拓展,深挖细掘,精准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含金量。吕梁市兴县积极与9户驻地企业对接,首批确定帮扶项目25个总投资近2亿元,市政府牵头柳林县16户企业结对帮扶兴县17个乡镇,当地16户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忻州市宁武县对芦芽山景区河道、公路、绿道进行整治,鼓励贫困户以各种形式入股开发旅游,入股贫困户2275户5770人,就业贫困户2415人,参股贫困户已分红122.5万元;临汾市永和县在省国资委的协调下,今年2月国新能源注册了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永和销售子公司,目前正在办理销售合同,预计可为当地增加税收1972万元;大同市的天镇县大力推行村医“乡招村用”,19名村医已经过考核、公示,办理录用手续,开始在乡村为村民健康把脉。
  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对记者说:“‘一县一策’旨在整合创新扶持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下大力气把政策优势转变成独特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变成县域优势,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李全宏)
  ■相关链接
  2018年5月21日,我省针对天镇县、广灵县、宁武县、静乐县、偏关县、兴县、临县、石楼县、大宁县和永和县出台《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包括共享政策十条,专享政策一县一条。共享政策涉及土地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扶持、移民搬迁、行政审批、人才支持等方面;专享政策主要内容涵盖汾河生态治理、开发区设立、产业发展、人才支持、教育支持、企县合作等方面。此举是为了解决突出问题、简化流程、破除机制障碍、释放政策红利、凝聚攻坚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