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上午,从省文物局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传来消息,由省文物局编写的《山西珍贵文物档案》系列丛书已经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六卷,全部为山西博物院馆藏一级品。

  该系列图书一级文物拟出版19卷,省直单位共9卷(山西博物院6卷、考古所2卷、八路军纪念馆1卷),市县10卷。今年拟再出版5卷,2020、2021年完成剩余的8卷。用科学方法编制“文物档案”,《山西珍贵文物档案》当为首创。该系列丛书以文物收藏单位为基础,以器物为分类标准,采取顺序编码法则,内容涵盖收藏文物目录、文物基础信息、文物图片的成书形式。

  据了解,2012年至2016年开展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山西全省范围内开展的规模最大、时间最久、成效最为显著的可移动文物管理的基础性工作。41316家在晋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都参与了普查工作。核定文物收藏单位413家,认定并登录文物数据653105件/套实际文物3220550件,其中珍贵文物59219件/套。珍贵文物是所有文物藏品中的重中之重。为此,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省文物局按照现行管理体制,由省级到市县,从一级文物入手,然后二级、三级,逐步整理、编辑出版《山西珍贵文物档案》,同时利用编印《档案》的任务压力,反过来助推馆藏文物管理的精细化和藏品档案的建立健全。(王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