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又遇近期持续大风,且无有效降雨,神池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破除“夏季无森林火灾”的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多措并举做好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明确责任,严格落实防护职责。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6月7日党政主要领导召开了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下发了《神池县关于做好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县、乡、村三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要求各乡镇在关键节点、关键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护林员不间断进行巡山并做好巡查记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森林火灾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集中宣传,切实提高防火意识。在全县10个乡镇122个村悬挂条幅、标语等,营造森林防火宣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大喇叭、微信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自我防范和安全用火意识。及时更换、修复林区宣传牌匾、防火警示牌87块。同时,向全县8000余名中小学生发放森林防火公开信,引导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加强管理,杜绝危险火源隐患。加强对野外火源的管理,完善野外用火管理制度,杜绝危险人员无意识纵火。聘用放牧人员担任“流动监督员”,佩戴红袖章,对发现的零星火点和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并上报。同时,加强对森林失火案件的处理和通报力度,起到警示作用。

  严格值班制度,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加强森林防火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带班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护林员落实日巡逻、日报告制度,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工作。专业消防队伍、乡(镇)灭火分队、应急队、后勤保障队等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早发现、快出击、用重兵、早扑灭,真正做到 “打早、打小、打了”,确保全县森林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