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池县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336”产业布局,以有机旱作农业、新能源产业为链条,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努力提升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率,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有效治理秸秆焚烧污染、粪污污染,走出了一条为环保减压、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的新路子。

  培育新产业 抢占新高地

  神池县坚持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上重点攻坚,在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上重点突破,把比较优势培育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

  一是坚持以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为牵引,走出一条布局科学、品牌响亮、优质高效的一产发展新路径,推进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两核一村五片”有机旱作农业种植区3万亩,辐射带动全县有机旱作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向规模化方向迈进;继续推进羊产业“六个一”工程,让以羊为主多元发展的健康养殖业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钱袋子”;培育和发展中药材产业,推动晋中北(忻州)中药材物流基地在该县落地建设;扶持和壮大以月饼产业为主导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用好“中国亚麻油籽之乡”“山西北方月饼之乡”这两个金字招牌,加快推进神池月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向集团化、标准化方向迈进。与此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小杂粮、羊肉精深加工产业,不断提升附加值,向品牌化方向迈进。

  二是以建设百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县为牵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二产发展新路径,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三电合力”,全力破解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电力外送等瓶颈,大力推进“林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建设,持续增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尽快建成百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县,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畅通三循环 激活产业链

  神池可耕地91万亩,每年可生产秸秆30万吨;羊的数量稳定在100万只的规模,每年可生产羊粪50万吨。长期以来,粗放的生产经营方式,导致大量的秸秆和羊粪成为了废弃物、污染源。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建成了生物质电厂、秸秆生物质燃料加工厂、种羊场,为农业资源综合利用搭建了平台。

  一是创新了“三循环三利用”模式。把全县三分之一的10万吨秸秆打捆用作生物质电厂的原料,生物质电厂产生的草木灰用作有机肥料厂的原料,有机肥料厂生产的有机肥用作有机旱作农业生产,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出生物质电厂所需要的原料——秸秆;把全县三分之一的10万吨秸秆打捆用作义井秸秆加工厂的原料,秸秆加工厂生产的生物质燃料作为乡村机关单位、企业环保供热锅炉的原料,所产生的草木灰用作有机肥料厂的原料,有机肥料厂生产的有机肥用作有机旱作农业生产,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出秸秆加工厂生产生物质燃料所需要的原料——秸秆;把全县三分之一的10万吨秸秆打捆用作种羊场的饲料,种羊场产生的羊粪用作有机肥料厂的原料,有机肥料厂生产的有机肥用作有机旱作农业生产,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出种羊场所需要的饲料——秸秆。

  二是激活了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拓展了农业发展空间,延长了农业生态产业链和资源利用链。通过“农业资源——农产品——农业废弃物——农业梯级再生资源产业”闭环模式进行农业生产经营,让资源再生、物质循环、产业链延伸,上游产业的废弃物成为下游产业的原料,形成一种生态食物链形式,对农业资源最大化利用,优化农业系统结构,使各个循环主体增强共生互利性,在农村地区实现“清洁”生活和节约型生活方式,倡导现代生活文明,进而促进人类健康、社会与环境良性发展。

  增强新动能 提升竞争力

  该县依靠创新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重点发力。

  一是形成了农民稳定增收的循环链。每一个循环、每一次利用,都能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生物质电厂每年可就地消化秸秆20万吨,收益3500余万元,达产达效后需要25-30万吨秸秆,每年能生产1.8万吨草木灰。本县秸秆产量不能满足供应,需要从邻近县收购。义井秸秆加工厂可就地消化10万吨秸秆,可为老百姓增收300余万元,达产达效生产生物质颗粒2.5万吨。发热产品用于锅炉或居民取暖后可产生5吨草木灰。全县每年可打捆饲草5万吨提供养殖场,使农户直接增收800多万元,可用于100万只羊6个月的饲草,这些羊在饲养期内可以生产50万吨羊粪。有机肥厂年生产能力10万吨,需要1万吨草木灰6万吨羊粪,4万吨牛粪,上述的生物质发电厂、秸秆发热产品产生的草木灰以及种羊场产生的羊粪能满足生物质有机肥厂的原材料需要。全县有机旱作农业的规划和规模10万亩,每亩需要有机肥1-1.5吨,有机旱作农田达到50万亩规模后需要50-75万吨有机肥,现有的有机肥厂不能满足全县的需要。从秸秆打捆到运输,需要180台100马力以上大马力拖拉机打捆机。

  二是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意识。以强龙头为抓手、以补链条为重点、以聚集群为目标,实施重点产业专题招商行动,引进一批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现代化领军企业。坚持“一把手”招商、全民招商,紧扣新能源、有机旱作农业、以羊为主的健康养殖业等重点,让招商精准到产业、精准到区域、精准到平台。要建立更加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激励办法,持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三是推动神池农产品品牌建设。以市场和消费需求为导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旱作节水农业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八角镇秸秆人造板加工、涌盈公司土地综合治理、中农富神公司高原农作物种植开发项目,扩大“三品一标”认证范围,推进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二期工程,建立杂粮和功能食品生产线及研发中心,促进有机农产品产业化、功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以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对接淘宝、拼多多、微信等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营销张力推动品牌打造、拓宽营销渠道,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链条。

  神池县将牢牢把握机遇,用足用好用活各项转型综改政策,先行先试,深入谋划和推进,推动转型综改实践,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