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春以来,神池县出现历史上十分罕见的旱情。神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出台了《神池县2020年抗旱救灾实施意见》,精准施策,力争最大程度降低旱灾影响,确保农民收入稳定、社会稳定。 

  以补促调——科学种植稳增收。该县针对当前旱情对农作物的影响,以补促调,以打造红芸豆绿色高产创建示范县为契机,实施红芸豆特色种植补贴政策,每亩补贴100元,促进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力争今年红芸豆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继续加大对中药材种植的补贴力度,每亩补贴500元,并为农户交纳中药材农业保险48/亩,促进种植结构的调整,力争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以上,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积极引导农户客观科学地应对旱情,适当调整种植计划,未播种的可以改播为生长期较短的作物或者饲草,对已出苗作物,如有降雨及时查苗补苗,对南瓜、马铃薯等穴播作物推广抗旱“坐水种”等旱田保苗节水灌溉技术。 

  强化保障——降低农户旱情损失。该县创新农业保险机制,在现有玉米、谷子、马铃薯、红芸豆、胡麻等政策性农作物保险的基础上,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南瓜、莜麦、黑豆、向日葵等农作物的商业保险业务体系,充分调动农户参加农业保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力争达到应保尽保,最大程度降低农户的旱情损失。加强旱情调研,强化服务指导,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组织农户利用现有条件拉水补灌。同时,加快东湖中水水库建设,提升灌溉效率。强化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对受旱情影响严重的农户,加大社会救助、临时救助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合理的救助,切实织密织牢社会救助保障网。强化人工增雨,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工作,做好降雨过程、土壤墒情、气温变化等信息的预测预报。目前,该县已购买了增雨火箭架,20发增雨火箭随机可以进行人工增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