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在吹响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总攻号的关键时刻,查漏补缺,奋马扬鞭,加压赋能,尽锐出战,为圆满收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加强组织,全面突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推动贫困村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严肃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等制度,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组织,教育引导群众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效能和水平。实施“青年返乡创业计划”,动员鼓励本土人才回村干事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下沉力量,主动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出脱贫攻坚薄弱乡镇2个、“三弱”村24个。结合领导干部个人任职经历和薄弱乡镇、村的工作实际,全市共选派26名处级领导干部到乡镇和村加强帮扶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提升脱贫质量,并且以点带面,同步指导所包联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交总账”。 

  细化措施,对标落实帮扶措施实施路径。围绕决胜脱贫攻坚总体目标,聚焦“十项清零”任务重点,开展驻村帮扶村情民意大走访、基础工作大巩固、政策举措大落实、资金项目大盘点、内生动力大提升、干部作风大整治、突出问题大整改“七大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攻难题、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帮加强组织建设,促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帮引导群众致富,促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帮理清思路,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协调落实,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帮化解矛盾,促农村和谐稳定。通过“五帮五促”校准初心使命的方向坐标,推动帮扶措施落实落地。 

  党建引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组织贫困户积极参与村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脱贫一起走”和文化下乡活动;在贫困村设立“爱心公益超市”,通过积分免费兑换物品;开展星级文明家庭评选、“三最三好”评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严格考核,持续拧紧驻村帮扶工作纪律。通过组织培训一批、约谈诫勉一批、撤换调整一批、召回问责一批的“四个一批”活动,切实增强驻村帮扶力量;通过推广使用手机“钉钉”打卡功能,定位刷脸,实时监测所有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的驻村情况,对没有驻村开展工作的驻村单位、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按程序约谈、召回、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帮扶责任,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提供了基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