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日,定襄县人民政府与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新基建(山西)科技有限公司,以“腾讯会议”连线签约方式,签订“定襄经济大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设大数据中心,全力拓展定襄经济的特色和优势,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定襄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定襄经济大脑”是该县紧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基于城市经济大脑发展契机,从政府管理、产业发展、企业概览、监控预警、精准招商、宏观指标、经济绩效、运行监测、经济全景模块等多个维度打造的县域经济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政府监测调控经济指标提供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支持,促进各行各业在数字化升级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惠及民生。从该县主导产业发展趋势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潜能已经开始集聚,已由“跟跑”转入“并跑”和“领跑”的轨道。为此,工业大数据成为“定襄经济大脑”一期建设项目,着力从数据集聚共享、数据技术产品、数据融合应用到数据治理的闭环发展格局,使之成为支持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创新引擎。 

  建设中,大数据分析平台将通过内外数据融合构建一个企业全量信息数据库,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宏观分析模型体系以及企业评价模型体系,借助大数据挖掘及先进的可视化等技术手段,形成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可视化展示的经济大脑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打通所有数据,推动工业大数据汇聚共享、深化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提升大数据技术产业支撑能力、增强工业大数据安全保障,打造资源富集、应用繁荣、产业进步、治理有序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在外部环境、核心技术、科技升级、金融支撑等方面促进结构性拉动,推动大数据与制造业全面深度融合,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进产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增强工业整体竞争力。 

  据了解,在布局新基建、推进“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浪潮中,该县已初步“试水”。恒跃集团成为国家级5G试点示范企业、“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管家营集团、天宝集团成为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天宝集团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下一步,该县将利用产业基础优势,唤醒沉睡的工业大数据,在加快“智能化”转型中,紧跟工业4.0步伐,对接中国制造2025,把握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新趋势,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制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的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支持大型企业引入5G技术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持续引导锻造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与ERPMES等集成一体化,推动工业大数据全面深度应用、强化工业大数据应用供给能力、提升工业大数据技术能力,助力定襄制造向定襄“智造”华丽转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