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正好时,我市开发区建设传来好消息。日前,记者从市商务部门获悉:省政府批准设立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正式纳入全省开发区管理序列。这是我市获批设立的第7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也是我市在经济建设方面按照省委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按照“一核、两片”(即核心区、有机旱作杂粮片和科技创新发展片)的空间布局,总体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有机旱作杂粮产业,辅助产业为有机食品加工业和畜牧业。 

  据了解,该示范区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特色明显,神池胡油、神池莜麦、神池胡麻、神池羊肉、神池黑豆、神池黍子六个农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神池县被认定为“中国亚麻油籽之乡”“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神池亚麻籽入选国际慢食协会中国美味方舟名录。目前,区内1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获批14个有机农产品、10个绿色农产品,建立生产基地49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达到50多个,畜牧业年产值4.7亿元,庞大的养殖规模不仅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而且为种植业提供了丰富的有机肥资源,现已建成有机肥厂一座,为示范区种、养、加、销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市资深经济研究人士表示,以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设立为标志,我市有机旱作杂粮产业转型升级将翻开新的一页,引领全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