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日下午,忻府区召开森林草原特险期防灭火指挥部调度会。当天上午,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下乡,分赴全区20个乡镇,实地检查督导森林草原特险期防灭火工作。下午的会上,他们就发现的问题与20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点评、交接。会上,两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作了检查。 

  忻府区周密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细的举措、更严的要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一是完善体系建设。及时成立区森林草原特险期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各乡镇(街道)均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任指挥长的森林草原特险期防灭火指挥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乡镇书记、乡镇长轮流24小时驻乡制度,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充实完善应急灭火队伍,应急消防队伍全员备勤,形成了全链条责任体系。二是强化防控举措。在全区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机制,对“三口四头”过往人员逐一登记检查并收缴火种,坚决把火源杜绝在林区和禁火区以外。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区森林草原特险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各乡镇(街道)护林防火领导组成员、各督查组人员全部到岗到位,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强化宣传教育,禁火令、禁火区公告村村张贴、户户知晓,流动宣传车在20个乡镇循环宣传,报纸、电视及时报道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森林防火相关政策、知识,全力营造森林防火氛围。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目前,全区建立91支应急灭火队伍共2382人,其中区级层面2200人,乡镇层面281027人,村级层面611155人;建立61支物资运输保障队伍共1645人。四是夯实服务保障。未雨绸缪,不断充实物资储备,在现有灭火类物资六大类30种的基础上,继续拉出清单,扩充灭火、照明、防护等6类应急保障物资的储备量,确保物资充足。截至322日,各乡镇(街道)已确定了243个村1411人的村级向导,明确了192处应急水源地,为出现火情后应急灭火队伍第一时间展开有效扑救提供了保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五是严格督导问责。成立护林防火督查组、督导组和巡查组,区、乡层层督导,24小时全天候交叉巡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严重失职的,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层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实施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