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春季,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定襄县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12条森林防灭火措施,以管住人员和管住火源为两大抓手,坚持超前防范、预防为主的原则,全面擂响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鼓,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筑牢“防火墙”。 

  一是迅速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第一指挥长,分管应急、林业工作的副县长担任指挥长的特险期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压实领导责任,充实各方力量,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体系。 

  二是以政府通告的形式,向国营林场、9个乡镇155个村12500户农户发放了禁火令,明确禁火区域划定,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确保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三是在进入林区、易燃区等路口、山口设立检查站67个,严禁火源、火种进山,切实守住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 

  四是组建由242人组成的防火巡查队伍51支,全员上岗、佩戴标识,加大对重点林区、林缘地段、农林交错区的巡查密度,强化风险排查、隐患处置、信息推送工作。 

  五是不断充实战备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县级层面组建灭火队伍3160人、保障队伍31117人,各乡镇按照重点乡镇不少于50人、非重点乡镇不少于30人的标准,分别组建了应急灭火队伍。同时,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随时支援保障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出击,速战速决。 

  六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对途经林区的外地人员、野外作业人员、返乡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加强对坟头、作业点等重点部位的管控,落实监管责任。 

  七是打好救援提前量,保障物资储备。目前,全县共储备风力灭火机和高压细水雾灭火器288台、铁锹2600把、水卡1850个、二号工具1120把、三号工具1260把、油锯15把、消防车5辆、应急车18辆、灭火弹4086个、手电筒390个、对讲机30部、割灌机15台。 

  八是明确各类责任人。认真落实乡村的属地责任、各产权单位的主体责任、法人单位的宣传教育责任,共签订责任书54128份,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到人。 

  九是建立临时调度制。坚持每日调度一次,随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建立了根据大风、高温等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的机制。 

  十是充分利用电视、短信、微信、网络、广播、标语、警示牌、宣传资料等多种手段,增加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十一是创新工作举措。坚持超前防范、预防为主的原则,通过国网供电定襄分公司、各用电单位、乡镇联合行动,对高压线实施监控,加大对途经林区的电力设施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盯住不放,按时复查,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十二是制定出台硬措施,以严格执法、严肃执纪推动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