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疫情当前,代县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项重点工作,确保将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一是认真摸底排查,筑牢一线“防疫墙”。紧盯“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目标,扎实做好排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工作,坚决做到无一漏洞。要求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在不脱岗、不入户、不开会、不聚集的前提下,通过广播、电话、微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他们加强自我防护;持续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卫生健康大宣传、垃圾废弃物大清除等三大行动,保持家庭整洁、村貌整洁;村卫生室分类落实体温测量、居家留观、卫生保健、防疫宣传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二是倾情关怀慰问,当好群众“暖心人”。通过发布《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迅速稳定和温暖了人心,并让贫困群众充分了解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主动采取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关心慰问贫困群众,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心声,了解他们所需,并及时解决隔离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确保隔离不隔温暖,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 

  三是细化帮扶措施,稳定收入“增长极”。充分发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作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数据进行核实核准,灵活运用脱贫攻坚数据成果,对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等进行动态监测,并深入分析查找扶贫脱贫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采取灵活方式,全覆盖排查梳理贫困户收入情况,逐户落实补短板、强弱项针对性帮扶措施。组织发动贫困户根据家庭实际,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贫困群众在非常时期发展信心不减、稳定增收有方,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做好防疫“宣传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手册等,全覆盖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防疫知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组织发动各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叮嘱帮扶对象在春耕关键时刻,要加强防护意识,室内保持通风,勤洗手,出门必须戴口罩,分散开展春耕生产。同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先进事迹,传递战“疫”、战“贫”正能量,坚定群众打赢两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