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五寨县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决策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立足县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发展特色种植业。坚持点片示范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深入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抓好甜糯玉米、马铃薯、小杂粮、中药材、茶叶五大优势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发展特色种植,打造区域品牌,推动全县种植业结构调整,确保全县粮食产量突破4.5亿斤。 

  二是壮大健康养殖业。依托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健康养殖、规模养殖,计划建设生态畜牧示范场1个,配套建设6个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力争全县标准化养殖园区达到79个、规模养殖户突破583户,人工种草5000亩。加快推进亿牧园牧草加工基地、新大象百万头生猪项目二期等项目建设。 

  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绿色循环发展、品牌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八大工程,加速全县农业产业化。同时,抓好农产品质量监测,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全程监控;积极拓展农业新业态,延长特色产业链,推进马铃薯、甜糯玉米、小杂粮、中药材、茶叶、蔬菜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实现加工产值10亿元以上;加大五寨特色农产品包装宣传、品牌推广力度,打开特色农副产品销路,走向全国市场。 

  四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完成3个村1599人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小流域治理25平方公里、坡改梯8900亩,力争颐峰水库项目开工建设。抓好“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建设,协调推进马五线、忻五线路面改造,加快农村电网建设,完成五寨110千伏、三岔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卫生乡村、村容村貌提升五大专项行动,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村。 

  六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重点改革,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深化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定粮食产量;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加快推进空心村复垦和土地整治,多渠道促进耕地占补平衡,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