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县持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以项目发展为关键,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交账意识为核心,充分利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多层叠加的政策机遇,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力度,全力推进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定襄县工业经济支撑了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同时作为农业大县,“三农”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产业结构越趋合理;现代农业发展持续加快,全国特色农产品基地初见雏形;乡村卫生清洁和特色风貌整治持续开展,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困难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升;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于全省前列。 

  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该县进一步健全县委全面统一领导、县政府负责、县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持续加强党委农村工作机构建设和力量配备,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要求,加强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以项目发展为关键,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是围绕该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业历史悠久的优势,突出发展杂粮食品、植物饮品、粮食酿品、肉制品、酱制品、功能食品等六类加工产品,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构建特色明显的农业全产业链。二是巩固结构调整成果,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强化全过程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安全县创建成果;统筹抓好“菜篮子”产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大力推进温氏“双百万”项目,高质量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三是高水平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乡村手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二、三产融合样板。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两大短板,抢抓脱贫攻坚“四不摘”政策机遇,持续推进市委提出的整治风貌、整村提升、整体试点、整沟治理等“农村十整”,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一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促进困难群众“四种收入”,确保致富增收。二是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公路、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清洁取暖工作,深入实施乡村及偏远地区宽带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三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继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四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县级医院专科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以交账意识为核心,打赢大决战,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聚焦深度贫困,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聚焦返贫防贫,打赢全面补短防御战;聚焦风险防控,打赢全面查改排雷战;聚焦质量提升,打赢全面巩固持久战;聚焦成效成色,打赢全面普查大会战;聚焦答案答卷,打赢全面总结收官战,以统筹“三农”抓脱贫,以抓好脱贫促“三农”,确保脱贫任务有效落实、脱贫成效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