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神池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在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政策落实、易地搬迁四方面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一是提升产业扶贫水平,拓宽贫困群众致富路。按照“稳量提质增效”要求,实施“65321”羊业富民项目,力争年底实现改良全覆盖。围绕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创建目标,与中国三农控股集团合作,打造“两核一村五片”3万亩有机旱作农业核心示范区。依托山西忻州(神池)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扶持培育一批杂粮加工企业,带动杂粮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此外,同步推进食品加工、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特色富民产业,确保农民收入大幅增长。二是推进两场战役,打造绿色生态“米粮川”。以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对近三年实施的13.1万亩人工造林未成林地进行补植补造,通过健全完善带贫机制,打通贫困户参与造林渠道,增加贫困社员劳务收入。以精细管理和优良品种推广为重点,以沙棘经济林品种保量提质为目标,实施沙棘林改造4000亩,依托神池县曦晟源饮料有限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格0.5元的价格,向贫困户回收野生沙棘果,形成“种植沙棘——改善生态——发展产业——农民增收”良性发展的循环产业链,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进一步完善“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生态护林员管理机制,让贫困群众通过森林管护、生态护林等途径增加收入。三是落实扶贫政策,筑牢防范返贫致贫“保障网”。严格落实“136付费机制”“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就医有保障。持续深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扩大资助范围。加强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提高低保标准,健全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确保应保尽保。四是做好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统筹谋划布局产业就业,采取开发公益岗位、金融贴息贷款、就业技能培训、生态效益补偿、光伏收益分配等形式,确保每户至少1人就业。加快旧村复垦工作进度。健全治理体系,推行“社区、网格、楼长、单元长、搬迁户”五级治理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框架,实现搬迁群众有序融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