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县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坚持“减贫防贫”两手抓、“整改防范”两手硬、“巩固拓展”两促进,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交好脱贫攻坚大考“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基固本。 

  ——在减贫工作上常抓不懈。该县全面兑现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完善保障贫困人口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确保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应助尽助;全面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等政策,切实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慢病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切实做好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两线合一”,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同时,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逐步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 

  ——在防止返贫上持续用力。该县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深入落实《忻州市精准防贫“忻保障”实施方案》,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关注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群体,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持续落实帮扶政策,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因地制宜做好做实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三业”增收工作,加快推进扶贫工厂(车间)投产达效,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从源头上防范返贫风险。积极推广爱心扶贫超市做法,加大消费扶贫,实现精准对接,确保脱贫成效持续巩固。 

  ——在问题整改上长期坚持。该县统筹做好国考、省考、市考、省市督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制定问题整改“三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员,切实做到每一个问题都有部门负责,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落实,一项一项清零,一户一户销号。同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建立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把问题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