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考”来临,全县已进入到“百米冲刺”阶段,代县通过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拾遗补缺,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认可度和满意度,确保脱贫摘帽工作圆满完成。 

  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驻村帮扶干部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提高思想站位,强化重视程度,以胜利在望的激情、舍我其谁的担当、不胜不归的信念、严谨细致的作风,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鼓足干劲,把迎检工作做细致、做扎实。 

  在落实工作上下功夫。驻村帮扶干部熟悉本村的村情、结对的户情、发展的产业、享受的政策和增加的收入,认真对照“村退出、户脱贫”等指标内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精神扶贫”等重点项目,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任务,统筹安排,对标对表,进一步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抓好落实。 

  在联系群众上下功夫。驻村帮扶干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走访,主动培养骨干户、稳控信访户、化解矛盾户、关爱独居老人户、关心深度贫困户。通过宣讲惠民政策、落实帮扶举措、疏导负面情绪、化解突出矛盾、解决特殊困难,切实拉近与群众的关系,有效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谈一次顺心话、吃一顿贴心饭、办一件费心事、干一次暖心活、算一笔入心账。通过拉家常、送温暖、干家务这些琐碎小事,引导、帮助贫困户知道帮扶干部、清楚享受福利、最终满意认可。 

  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驻村帮扶干部认真开展脱贫摘帽“百米冲刺”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住房安全大清查、健康扶贫大落实、基础资料大规范、村容户貌大整治、脱贫信心大提振、问题整改大清零等九大任务,重点解决政治站位、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政策落实四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脱贫验收之前来一次大整改、大清理。 

  在严肃纪律上下功夫。驻村帮扶干部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强化交账意识。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做好帮扶干部的管理。驻村干部严格执行“五天四夜、脱产驻村”工作要求,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确需请假的,按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法履行请销假制度;督巡办、各乡镇常态化开展督查巡察,敢于动真碰硬。对工作拖沓、交差应付、质量低下等问题一查到底,并上查一级;对于完不成任务、拖后腿、掉链子的人员,从严追究责任,决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要以更加严格的纪律和坚定的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