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是一项政治任务和需落实落细的民生工程。河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由市生态环境局河曲分局牵头,对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任务清单,细化推动落实,定期督查重要环节,多措并举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一是明确各自职责。成立了由县长任鸿宾任总指挥、副县长高骏任副总指挥,各乡镇、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检查指挥部,各乡镇和职能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和各自职责任务,制定了攻坚行动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强力推进。 

  二是加强执法监管。把严格执法作为攻坚行动的重要手段,充分运用四个配套办法,敢于“亮剑”,勇于攻坚克难,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引深铁腕治污、科学精准治污。同时,狠下决心,抓负面典型,顶格处理,保持环保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以环保倒逼,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责任逐级下沉、任务逐级细化、压力逐级传导,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尤其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指导,一线指挥,抓好工作落实。各企业作为污染治理的主体,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快技术改造,配齐治污设施,确保达标排放。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以“清零”为标准,以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市生态环境局河曲分局牵头抓总,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对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或部门及时下发预警通知函,联合县委办、县政府办开展好自查。 

  五是营造工作氛围。采取多种措施,加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强化全社会环保意识。一方面,正面宣传典型案例;另一方面,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形成全社会参与积极支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