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神池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秸秆禁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立足神池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化解农民焚烧秸秆、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工作去推动、去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转思维、强招商。该县将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相结合,重点在秸秆再加工、再利用上下功夫,先后引进了总投资2.5亿元的神池县渊林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的山西民发源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总投资5300万元的神池县蔚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秸秆综合利用公司,对废弃秸秆高价收购,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极大地调动了农户销售秸秆的积极性,有效地降低了农户露天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 

  二是重宣传、造氛围。该县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在电视台设置宣传专栏,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深入各乡镇、各村庄的现场宣传,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户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和参与度,使废弃秸秆变成农民的“土黄金”和“钱袋子”。截至目前,累计下发通知、公告、宣传资料约3万余份,悬挂禁烧条幅、标语、张贴广告约300余条。 

  三是重支持、重实效。神池县渊林能源有限公司投资600余万元,购买了市场上最先进的40台华德秸秆打捆机,主要优势是可将收割机收割作业后遗留在土地上的秸秆细粒进行充分回收并进行打捆利用。目前这些秸秆打捆机已发放至全县10个乡镇,并与各乡镇的部分合作社、经纪人等签订了收购合同,设置了秸秆集中收购点,目前秸秆打捆、收购工作已经开始,预计年消化秸秆约25万吨。神池县蔚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后,预计年可消化秸秆约20万吨,目前,废弃秸秆正在收购中。 

  经统计,一亩耕地可产生废秸秆700-900斤,目前废秸秆市场收购价0.1-0.12/斤,平均亩收入70-108元,经济效益显著,极大地降低农户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