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繁峙县紧盯全县脱贫攻坚任务,采取六大行动,主攻脱贫攻坚薄弱环节。 

  一是带着感情责任,开展村情民意走访行动。今年以来,该县扎实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大走访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和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活动,县领导及县直单位负责人带队走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实现走访所包乡镇行政村全覆盖;乡镇书记、乡镇长分别带队走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部分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易地搬迁户,着重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工作,深入发掘问题。据统计,在此次活动中,驻村帮扶干部共走访贫困户17824人次,覆盖所有贫困户;汇总整理群众意见建议67条,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2145件;组织农村“两委”召开1924次会议。 

  二是聚焦作用发挥,开展基层堡垒巩固行动。制定出台《加强村级组织“三基”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实施意见》,把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作为工作队、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为77个千人以上村配备了村级活动场所管理员,并从县直单位推选党性观念强、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以规范基层组织生活为突破口,提升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农村“两委”主要干部报酬。拓展六种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287个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破零,5万元以上村达到189个,占65.9%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就业推进行动。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主要致贫原因,持续实施五大脱贫重点工程。实施产业全覆盖工程,推行“产业+就业+收益”的多元化、差异化产业扶贫模式,全县十大脱贫产业100%覆盖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户均产业2.5个以上,去年户均资产收益3927元。 

  四是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整村提升达标行动。该县把整村提升工程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计划相结合,并将全县农村分为基本达标村、全面提升村、示范引领村、特色风貌村四类,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全面开展以“一整、二清、三改、四化、五治”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信息等公共服务水平。累计投入15.7亿元统筹推进农村公路、饮水、电网、网络提升工程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整体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五是深化精神扶贫,开展内生动力提升行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对贫困群众开展扶志教育、扶智培训和扶德教化等。在全县组织开展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宣讲,在各乡、村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教育培训群众2万余人次;积极鼓励贫困人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叫响叫亮“繁峙绣娘”“繁峙巧姑”等特色劳务品牌;以“勤劳创业户”“养牛能手”“公益标兵”“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为引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动能;实现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全覆盖,建立“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40个,受益群众3527人次。 

  六是把握现行标准,开展政策举措落实行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扶贫的原则,将户退出5项指标、村退出13项指标和县退出14项指标任务同步细化分解到县直相关部门,与乡村同职责、同任务、同考核。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宣传现行标准,切实提高了各级帮扶干部对扶贫政策掌握的精准度和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