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脱贫摘帽百日决战打响以来,将精神扶贫工作摆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精神扶贫的感召作用,三措并举深入开展精神扶贫活动,充分调动贫困户思脱贫、想脱贫、谋脱贫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是舆论引导“富脑筋”。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代县坚持将精神扶贫工作纳入乡镇每周调度会汇报内容和脱贫摘帽百日攻坚督查内容,实行每周“一督查、一通报”,有效解决精神扶贫上热下冷问题。同时,各乡镇整合各村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这一现成的宣传队伍,邀请乡贤能人、先进典型组成“百姓宣讲团”,采取入户走访、集中讲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政策学习宣讲活动,着重宣讲党和政府出台的产业、金融、就业、教育扶贫及医疗保障等方面惠民政策,推动政策措施落地惠民,着力提升农民群众文化修养,教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人穷志不穷、脱贫最光荣”的理念,努力形成“扶贫先扶志”“贫穷落后不光荣”的舆论氛围。 

  二是身边典型“焐热心”。代县各贫困村充分利用村级光伏电站收益,设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奖补资金,在各乡镇广泛开展脱贫光荣户、孝老爱亲户、文明家庭户评树和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向身边模范学习,比孝老爱亲、比家庭和睦、比文明礼貌、比邻里和睦、比发展生产、比脱贫致富等。同时,充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等党性教育活动,采用“党建+扶贫”模式宣传脱贫致富的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做足贫困群众情绪疏导工作,营造“精神扶贫”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后进赶先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文化生活“鼓干劲”。为广泛宣传代县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刘桂珍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实践中建功立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们身边的好书记”系列活动。截至活动结束,“我们身边的好书记”评选活动中的20名候选人,累计投票数是539774票,累计访问量是4326919次,发挥典型人物引领作用,营造了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同时,上磨坊乡党委、乡综合文化站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巡演活动。演出活动用一个个生动的画面表达了村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环境日渐变化的喜悦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